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如何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中华遗嘱库公益普法讲座走进北航思源讲堂

发布日期:2023-11-29   点击量:

“是不是只有一个子女,财产继承就会万无一失呢?”思源楼报告厅讲台上,杨榭律师正指着屏幕上一位独生子女的家庭关系,分析错综复杂的法定继承结果。台下坐满老同志,有的抬着头,若有所思,有的拿着笔,认真记录。

11月27日下午,中华遗嘱库厚泽佑承团队走进思源讲堂,立足实际需求,开展公益普法讲座和专业咨询活动,解答老同志们在财产继承中遇到的各类困惑。讲座采用视频号直播的方式面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其中线下参与近40人,线上观看人数达到300余人。

活动中,中华遗嘱库公益律师团副团长杨榭律师做主题为《如何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的讲座,详细介绍继承手续办理、近年继承案件发生趋势、继承相关法律法规、遗嘱的六种形式等内容。同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怎么写好一份有效遗嘱,以及自书遗嘱中的常见误区等老同志所关心的事项。

面对当前无效遗嘱满天飞的情况,杨榭律师指出,遗嘱是避免法定继承后果最有利的法律工具,但一般人难以写出严谨且符合法律要求的遗嘱,因此,请务必经过专业人士、专业机构的帮助,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

讲座结束后,中华遗嘱库公益大使吕鹏雁、王娟向现场老同志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为老同志们解答已入外国国籍子女如何继承财产、财产如何能留给孙子女等具体问题,并记录一对一咨询需求,统筹下一步活动开展计划。

“这次讲座很有效,让我充分了解遗嘱的内容要点,深刻认识订立遗嘱的必要性。”现场聆听讲座的于老师讲到。“建议今后可以尝试面向老年人,制作继承法相关的文字材料和知识问卷,从而方便我们进一步掌握知识,规避风险,同时帮助机构直接了解我们所需所盼,从而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服务。”

一直以来,离退休工作处通过思源讲堂平台,积极主动对接校内外资源,力争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下一步,离退休工作处将认真听取老同志建议,不断丰富讲座主题,注重讲座实效,切实提升为老服务工作品质。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