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是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管理和服务于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职能部门。学校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服务管理模式,2002年,实行统一管理、原单位配合框架,成立离退休工作处,同时成立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至今,逐步形成统一管理、两级负责、多方支持、共同参与的离退休工作格局。

离退休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学校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坚持思想引导和精准服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提升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截止2023年8月31日,共有离退休教职工3276人,其中离休干部共47人,退休干部2295人,退休工人934人,非在编劳服人员164人。90岁以上248人;80-89岁1058人,占总人数的32.2%。中共党员1501人,占总人数45.8%;正高级539人,占总人数的16.4%。副高级940人,占总人数的28.6%。

离退休工作处现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2名,聘用编制工作人员6名。下设科室:综合保障办公室负责做好经费预算、报销、支出登记和财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处内人事、固定资产和物资管理工作;负责思源楼管理。宣传教育办公室负责离退休党委新闻宣传工作;统筹离退休党委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思源讲堂等学习活动。文体活动办公室负责策划老同志大型活动、庆典活动和文体活动,组织嘉年华、祝寿会、迎新会、教师节、金钻婚庆典、游艺会、重阳节演出等活动。生活服务办公室负责日常来访接待、摸排信息、了解思想动态;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生病、家庭重大变故、重大节日的走访慰问和临时救助;负责各种补助发放、体检组织、丧事办理等。专职组织员负责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党建工作,组织开展老年党校工作,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等,负责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负责党内评优评先表彰工作;联系“三老协会”;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

党委成员:书记:范鹰;副书记:郭永秀、刘清洁、郭磊;委员:马军、刘俊德、李志敏、李清、郑彦良、徐扬禾、曾妙南,下设70个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1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奉献爱心、促进和谐,离退休教职工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多次荣获全国、工信部、北京市和原国防科工委等上级部门的表彰。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日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