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老教授为大山里的孩子成功举办航空航天系列直播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量: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前夕,北航老教授报告团的三位老教授为革命老区和偏僻山区大山里的孩子做了三场航空航天知识直播讲座,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三位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今年初,经过北航校友、中国老教协劳动教育与研学专委会杨林娟的牵线搭桥,浙江星创公益基金会和北航老教授协会取得联系,并很快达成一致意见,通过网络平台为乡村儿童做三次直播讲座,每月一场,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中种下航空航天的科学种子。

经过报告团内征询协调,很快就确定了主讲教授和专题。三次主讲题目分别为,“飞机为什么会飞”、“中国空间站”、“三D打印的中国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和技术磨合,4月19日下午,首场直播讲座开播。61岁的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副团长陈志英教授主讲了“飞机为什么会飞”专题,讲座直播与星创公益基金会建设的多个“向阳花教室”联通,教室里的大屏幕可以清晰看到直播的老师。他通过大量照片和动漫视频,通俗易懂地解读了飞行原理,引起孩子们的浓厚兴趣。

在讲座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分布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河南省信阳潘新镇、安徽省金寨县槐树湾、福建省闽清县下祝乡的小学初一学生代表与陈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5月10日下午,82岁的北航宇航学院原副院长何麟书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国空间站”专题讲座。刚刚过去的4月29日,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推送到外太空,开启了中国空间站的外太空组装之旅。何老师的讲座,给孩子们带来了他们渴望了解的航天知识。他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发射为引子,通过大量照片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泼有趣的比喻,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和中国空间站的点点滴滴,描绘了中国空间站的美好图景,启迪了孩子们丰富的遐想。在互动交流环节纷纷提问,何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一个航天人去探索宇宙的秘密。

6月7日下午,82岁的北航原材料系系主任田莳教授,给孩子们带来了“三D打印的中国故事”专题讲座。他通俗地给孩子们介绍了“三D打印”的原理,讲述了北航王华明院士踏踏实实在实验室钻研20年,最终用“三D打印”技术成就大国重器的事迹。

根据星创公益基金会收集的反馈信息看,三次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在随后举办的“我的航天梦”作文比赛中,孩子们都写下了自己听了讲座后的感想和梦想。讲座结束后,北航老教授报告团还应邀组织主讲教授和图书作者为奖励图书题字、签名,这些奖品已在寄送途中。

三场直播讲座的圆满成功,也了结了北航老教授们的一个心愿:在建党百年之际,为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大山里的孩子们做点儿什么。这也是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在新形势下,在关心下一代的立德树人工作中,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举办讲座报告的一个新的探索。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