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获全国涉老工作部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优秀奖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量:

 

老干部是党的伟大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上的重要力量,值建党百年之际,中国老年报评选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工作中做得较好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其中包括5所北京高校的离退休工作部门,北航离退休工作处光荣上榜。

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建党100周年宣传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及学校相关安排,制定并下发了《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委员会关于在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离退休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份组织召开离退休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离退休教职工群体中全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以学习为舵,积极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

 

充分发挥老年党校政治理论学习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参观京西第一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等实践教育活动,邀请宣讲团进行“永远跟党走”、“党旗演变史”等宣讲,着重培养一批骨干支部书记、支委,使其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和引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群体“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集体过政治生日、双先表彰活动,“迎百年展风貌,空天志表红心”嘉年华活动、“百年征程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书画手工摄影展活动、集体祝寿讲述为党做贡献的故事活动、“百年恰风华正茂 我把鲜花献给党”三八妇女节活动、荣休会表达对党和国家祝福活动,组织老同志参加建党百年文艺演出、诗朗诵、书法比赛活动,传播好声音,在正能量活动中聚焦党史学习。

离退休各党支部在离退休党委的带领和号召下,积极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包括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座谈会、读书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征文活动、文艺活动等等,离退休老师们把对党对祖国的无限感激与赞颂化作持续不断的热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以实干为船,用心用情办实事,解决离退休老师“急难愁盼”的问题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老同志办实事结合起来,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老同志两项待遇,聚焦聚力为老同志解难题。与校医院联合开展老同志看病就医需求推进会、与后勤保障处联合开展老有所养推进会,开展大学生为老愿服务,升级离退休信息化手机端并开通使用,走访看望鳏寡孤独、高龄空巢、精神异常及居住在养老院等老同志,组织有养老需求的老同志参观养老机构等,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把老同志的实际利益实现好、维护好,不断提升老同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以宣传为帆,加强力度,扩大辐射面,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坚持传统媒介与新媒体媒介相结合,内媒报道与外媒宣传同发力,《北航老年工作》、老故事系列丛书、橱窗展板等加大迎接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刊载、原创、展示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媒体技术,微信开辟“党史天天读”、“数风流人物”“北航老故事”、“红色印记”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坚持每个工作日推送。离退休工作处新闻网第一时间发布迎接建党百年及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制作并推广《建党百年•他们》、《迎接建党百年•我想对党说》等视频。与校报、航小萱、校新闻网等媒体积极互动,关联学校党史宣传教育体系。分享经验,定期把好的学习成果报送上级部门,积极联系外媒报道好的做法和人物事迹。

 

 

以传承为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借助关工委、三老协会等平台,充分发挥“五老”熟悉党史、富有威望、经验丰富的优势,为青年师生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组织“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畅谈会及征文活动,组织老同志谈建党百年来祖国、社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谈入党初心和为党奋斗的故事,结合切身经历谈感受、聊想法。组织编写《把一切献给党》、《晚霞映红》等党史教育书籍,通过采访老同志、发动老同志投稿等方式将老一辈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以及亲身经历凝练、记录和传承,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仅2021年一年就发动“五老”开展党史、校史、高等教育史、科技创新史宣讲20余场,其中包括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科普系列讲座、为中小学生做航空科普讲座等,向下一代播撒学习火种,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开展宣讲,其中“逐梦星空”线上系列讲座人气近万,跻身直播平台人气榜第一名,充分发挥了“五老”的社会教育功能。离退休处还组织老同志进行校史文物捐赠,有效保存了凝聚我校精神风貌的物质载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致力于让老同志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秉持着高度责任心深耕离退休党史学习教育这块土地,通过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努力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乘势而上,扬帆起航,将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做得更好、更实。


文/何颖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