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陌生的熟人,谢谢你!

发布日期:2024-03-14   点击量:

“小伙子,太谢谢你了。你叫什么名字呀?”

“奶奶,您不用客气,只是举手之劳。”

小伙子把笑脸留给老人,转身消失在人海中。

3月8日,90岁的黄碧纯老师(北航附中退休老师)不慎摔倒,在北航校医院拍CT后,医生建议她去北医三院骨科继续检查,于是黄老师立刻挂了北医三院的急诊。黄老师高龄且行动不便,她给附中退休一支部的书记邹新生打电话寻求帮助,邹老师二话不说,决定陪同黄老师前往北医三院。

在校医院门口,两位老人想打一辆车,但由于对手机打车软件不熟悉,他们一直打不到车。正当黄老师和邹老师万分焦急的时候,一旁路过的小伙子听到他们的聊天,立刻上前帮忙,用自己的手机帮两位老人叫了一辆出租车。

“您的车费已经付过了。”到达医院时,黄老师准备支付车费,司机却告诉她,帮他们打车的小伙子已经在手机上支付了费用。两位老师一时语塞,感动地说不出话。由于当时着急看病,上车时黄老师没有问到这个好心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下车后,她通过出租车司机要到了小伙子的联系方式。

“我想找到这个好心的孩子,他不但帮我们打车,还帮我们支付了车费。”黄老师从医院回到家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她拨通了司机提供的电话,电话中她再次向小伙子表示感谢,并得知小伙子名叫邱天,是43系(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博士生。

于是邹新生老师联系离退休处,离退休处又联系43系的相关工作人员,最终找到了这名学生。

这天,在离退休处和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的联系下,黄老师和邱天再次见面。黄老师见到邱天,非常高兴,一直夸赞他。邱天则害羞地表示,当时他想到家里的爷爷也对手机打车软件不熟悉,没有多想,帮两位老人打了车。而且自己是党员,看到老人遇到困难,一定会帮忙。

“其实,二老不必这么挂念的,之后如果你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可以随时喊我”。邱天补充说道。“我很感动,也为北航有这么优秀的学生而感到骄傲。”黄老师欣慰地说。

在宜学宜居的北航校园,这个小故事是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一个小缩影。校园中的很多人,也许彼此并不认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航人。在校园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里,老少双向关爱、携手同行,让校园充满温暖、感动。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