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播下希望的种子——北航老教授为祖国的新一代作航空航天科普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1-08-31   点击量:

近日,在思源楼3层会议室,我校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的陈光教授受邀为来自清华附小2019级“1+立人班”的十余名小朋友与家长作了一场十分有意义的航空航天科普知识讲座。

身为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专家,陈光教数十年来始终坚持为大中小学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普工作,2020年疫情期间,已经90岁高龄的陈教授还紧跟潮流,在B站开设了网络直播讲座,成为吸粉无数的“90后”网红。

不论是科普讲座还是专题报告,陈光教授都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补充内容,适应听众的学习需求——在讲座过程中,陈教授和现场的小朋友频繁互动,并结合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凭借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风格,将孩子们对于航空航天知识的兴趣带动起来,现场的气氛也渐渐活跃起来。

接下来,陈光教授结合亲身实践,为小朋友们讲起自己曾参与对苏制图-154客机重大发动机故障分析工作的故事,当讲到中国谈判小组面对苏联专家的压力沉着应对大获全胜,为祖国赢得尊重与荣誉的时候,小朋友们个个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陈教授炽热的家国情怀和航空精神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个人,会议室内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陈光教授表示,自己的毕生心愿便是中国航空发动机能尽快步入世界航空发动机先进行列,为此他将希望寄托于年轻一代人的身上,他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好好珍惜当今优越的环境,好好学习,奋发图强,继承老一辈的信念,长大之后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老科学家空天强国的情怀,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渊博的学识和平易近人的个人风采,也在这场科普讲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深深感染了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不经意间,陈教授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他们的心中。

科普讲座结束后,孩子们个个意犹未尽,陈光教授与他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感兴趣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大家在思源楼前留下了一张快乐而难忘的集体合影。


文/常远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