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航离退休工作处创新开展“学习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3   点击量:

6月21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联合离退休工作处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学习日”活动,活动前半部分在思源楼三层会议室开展,后半部分全体人员去艺术馆参观学习“百年征程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手工摄影展。离退休工作处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群众列席。

会上,离退休工作处郭永秀、曲珊、郭磊等分别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大家一边学习,一边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想、谈体会。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查国清首先发言,他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八个字分享了学习心得,从大革命失败到井冈山斗争等历史事件,体会到了我党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闯新路的重要性。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被迫长征、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等,体会到我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谈到增信时,查国清自豪的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还是当今科技竞争的时代,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围绕崇德,查国清谈到,共产党员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时刻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力行方面的落脚点要突出如何干,要通过学习、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提高干部的“七种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不懈奋斗。

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表学习感想,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每个人都要认认真真学习“四史”,要永葆初心、永担使命。通过学习真切体会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深邃内涵。大家表示,在不断学习中,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如何更好的做好服务,提高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大家踊跃交流的话题之一,大家一致认为,离退休老同志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是最鲜活的红色资源,在做好养老服务的同时,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围绕立德树人,开展口述北航、读懂北航活动,以学生采访、鼓励老同志写回忆录等方式,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使离退休工作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大家对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国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最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充满了信心。

在业务技能分享环节,生活办工作人员尚丽丹进行了《浅谈老年生理与心理》的学习分享,分别从老年常见生理特点及常见疾病以及老年常见心理问题诸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讲解,让大家对离退休服务工作有了从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专业角度的认识和理解。

查国清对本次业务分享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平日我们在做很多工作时,往往凭借传统、个人经验和体会,而离退休工作更需要专业知识的支撑,未来我们要下功夫练内功,加强对老年学的研究思考,以便今后为老同志提供更专业的、更高品质的服务。

理论学习之后,全体人员移步北航艺术馆,参观“百年征程颂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手工摄影展。370余件形式多样、匠心独运的艺术品,展示了老同志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祝福。李兴东、赵燕星等老同志介绍了作品的创作初衷和过程,在场人员纷纷动容,对老同志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赞叹不已,对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精神深深感动。

本次学习活动历时三个小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学习理解,对“四史”学习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对离退休工作也有了更专业视角的认知,大家希望今后继续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增强为老同志服务的本领。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