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陈光、何麟书教授做客“北航故事汇”讲述科研精神

发布日期:2018-02-08   点击量:

讲述北航人自己的故事,传承北航人独有的精彩。2017年12月28日晚七点,由北航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档案馆联合主办,研究生团委承办的第十期“北航故事汇”在知行北楼晨兴剧场拉开了帷幕。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光教授和宇航学院何麟书教授,他们向在场的同学分享了各自求学科研的宝贵经历。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时间里,两位教授讲述了上世纪北航建校初期他们的科研经历,艰难困苦的环境使他们强大,也使他们更不平凡。何教授笑称自己入学就读于火箭系,最初入学时实施保密教学,每晚在主楼北翼上课,门口有站岗的武警看守,教材用完被收走,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何教授本人依然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对在场的研究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他鼓励当代学生勇敢创新,自主学习。曾参与北京二号的研发工作,他们整夜不睡,克服设备不齐全,计算过程困难的挫折,真正做到了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最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沈飞攻关时,何教授刚刚成为预备教师,在最困难时期,只能喝着高粱粉刻苦钻研,但他从不曾放弃。他告诫在场研究生们要淡泊名利,要有奇思妙想和创新精神,做好为祖国航天奉献的准备。

陈光教授讲述自己参与修复无人机的故事,无论外界环境怎样,陈老始终坚持在教学岗位上,教书育人,桃李天下。陈老对在场的研究生提出期许,希望我们的研究生能够扩大知识面,发挥自己的能力,不仅做到学业精进,更要多做科普宣讲来宣传航空航天,为我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奉献自己。

在那个年代,谈论最多的或许不是梦想,而是使命和责任,因为祖国需要富强,因为民族需要振兴。而对于现场的青年研究生而言,我们成长在一个和平发展、科技进步的时代。正是因为无数前辈的攻坚克难,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可以自由成长、追逐梦想的时代,就让我们一起,怀一颗感恩的心,铭记那些为国家贡献力量的前辈,就让我们一起,接过民族发展的接力棒,怀一身报国之志,为这个时代书写崭新的青春华章。

/韩晓萌 摄影/瞿佳楠
编辑/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