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坚守航管三十载,北航荣耀代代传——采访韩国军教授实录

发布日期:2024-01-21   点击量:

1月16日星期二,冯如之炬实践队成员迎着第一缕朝阳,前往北航学院路校区采访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韩国军教授,深入了解博物馆与科普之间的联系。韩国军教授在航空航天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着独到的见解。

韩国军教授,1993年至今在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任常务副馆长。主要从事《航空航天概论》现场课教学及《飞机结构设计》、《飞机构造工艺》教辅工作,负责高校博物馆教育教学研究、航空史及航空文物文献研究、专业博物馆展览展示设计、文化产品创意研究工作。

·采访记录·

问:我们冯如之炬实践队在进行科普支教的过程中,曾遇到小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航空航天离我们这么远,我们为什么还要学它呢?”请问您觉得对于我们科普人来说,我们该如何去回答这个问题呢?我们又应该抱着怎样的一个目的去进行每一次的科普呢?

答:我觉得我们的科普工作主要是起的引导的作用,引导他们去喜欢什么,实际上也是引导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是要使思想活跃起来。然后在这些过程中,要引导他们热爱生活、要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家庭、热爱科学家。要慢慢让他们的思想打开,这就是我们科普工作实际上要实现的一些问题。

问:除了博物馆内的科普工作,想必您在奔赴各地参加科普工作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的经验,请问您觉得在科普的课堂上应如何侧重才能够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在更多孩子的心中埋下航空航天的种子呢?

答:我觉得这个不是一次两次就做得到的吧。在你的工作中或者是讲座中,最好就是有一些视频和照片,或者游戏、案例故事。这些故事要用非常朴素的老百姓的话给他解释,这些功能原理尽量生活化。还有就是把英雄人物或者一些科学家身上的思想,包括他们对祖国的这种热爱,给孩子传下去,让他们从小崇拜的人物是科学家。

问:中国不同地区的综合素质教育水平各有不同,在走进各个省市中小学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应对这些差异,来让每个地方的同学都能收获满满呢?

答:首先要把基本的自然环境、文化特点、受众的基本条件了解清楚。最好跟他们的对接人,了解一下受众的年龄结构、知识程度以及兴趣爱好。另外我觉得应该以故事为主,把知识贯成在故事,然后利用概念科普。

问:那您觉得在科普过程中我们没有办法完全解释原理的时候,如何让学生听得懂,然后又能理解这个知识呢?

答:你不管讲什么复杂问题,都得从最基本的定义开始讲。你要想解释一门学科,可一定要从最简单定义开始,逐步逐步地解释到问题那去。你要善于规避那些不好描述的东西,引导学生们走到你这条思路上来。

问:您认为在航空航天知识科普的过程中,是“科”的占比应该更大,还是“普”的占比应该更大呢?二者是相辅相成还是应该一刀切呢?

答:科普工作是这近几年来学校对博物馆下达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实际上也是中央赋予我们现在社会进步的一种顶层的设计。我觉得这个不能分开,他们就是一体的。科学普及的外延就是它更注重于大众。科学素养的教育直接影响到社会进步,社会发展。那反过来说,就是这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科学普及工作作为支撑。

问:请问您有什么想对广大科普工作者们说的吗?

答:我觉得科普工作者呢,这项工作很有意义,特别是我们年轻的同志和大学生做这项工作。现在社会发展很快,我们需要一批这样的科普工作者,使得社会公众在社会发展中能够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要把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创新的看成同等的地位,特别是我们一线的这些科普工作者。也希望我们做科普工作的,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成员感想·

韩国军教授的“讲故事法”,对青少年科普首先要讲究趣味性,可以结合有关人物故事、历史背景、图片等来引入知识科普,寓教于乐,同时要有文化支撑,即要传承英雄人物、科学家的民族精神、科学思想、家国情怀等等。             ——郑梓鑫

韩国军教授从北航建校的历史引入,用一个个接连不断的小故事,将民族精神、科学知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让我们在听故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知识。通过这次访谈,我不仅丰富了对于航空航天知识的了解,认识了科普工作的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还深入认识的北航精神、空天报国的深刻内涵。                                        ——许卓然

从为人处世到专业知识再到科普教育,韩老师细心全面地回答了我们的每一个提问。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韩老师对于“科学思想,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科普三个层面的回答。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科普工作者,不仅要保证知识的趣味性,最重要的是时刻确保知识的正确性。争取做到由小模块入手,生动阐述航空航天发展背后的中国故事,潜移默化地向中小学生传达咱们科技工作者的踏实严肃的科研态度,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向往航空航天的种子。                                 ——牛跃华


总结

本次访谈韩国军教授讲述了自己与航空事业的诸多人生经历,同时为实践队科普工作的开展作出了理论指引。相信有了韩国军教授的指导后,我们的实践科普工作将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