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太极拳背后的故事:王幼复老师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4-01-18   点击量:

“问道寻源”

今年寒假我们将前往太极之乡,在实践中探寻“体育+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太极不仅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还在航空航天事业中有重要应用。于是我们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幼复老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王幼复老师的故事。

教师介绍

王幼复,1935年9月生,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力学系教授。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有《工程断裂力学》等专著。开设并讲授多门专业课程,曾获教学成果优秀奖。多年来参与多种型号飞机设计、试验与研制工作并做出较大贡献。

此外,他还业余数十年研练太极拳,曾从裴敬珍教授习武,又从孙枫秋教师专习陈氏太极拳,再从董俊文老师精习陈氏太极拳械,多次比赛获第一名。在太极拳方面,王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体会。因此,我们针对王老师练习太极,感悟太极的经历,进行了采访与调研。

访谈纪实

在采访之前,实践队成员仔细上网查阅资料,分组调研了本次实践主题的内容,确定了采访方向。过程中,我们通过深入了解王老师的经历、成就及相关新闻报道,结合实践特色,拓展实践效果,展开具有真实性,丰富性,针对性的访谈采访。

12月24日早十点,我们实践队的几名队员一起走进了北航家属区,轻叩王老师家门后,迎接队员们的是王老师爽朗的笑容。

王老师一直以太极拳造诣著称,也因开创性提出太极拳治疗航天员“太空病”而闻名。本次采访旨在深入探讨太极拳与中国书法之间的联系,太极拳在航空航天事业等方面的应用,太极拳与传统文化,以及对年轻人练习太极拳的建议。

作为太极拳的终身爱好者,王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求学太极拳的经过,从病后恢复身体到留学时与外国友人交流,王老师对太极拳的热忱与感悟逐渐增长。


01 太极拳与中国书法

“中华文化最有代表性的,一文一武,文是书法,武是太极。”我们感受到了王老师在说出中华文化时的激动与自豪。“书法和太极拳是能打动外国人的传统文化。”王老师深情感慨,在日本学习期间,将太极拳作为华夏儿女的象征,在打太极拳的过程中,民族自豪感总是油然而生。“书法是‘平面的太极,二维的太极’,书法的一字一顿,便是太极的一动一式,笔提笔落,便是招起招落。”这样独到的理解,吾辈后生敬仰,也让我们略知一二,对太极拳和中华文化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此外,王老先生还将太极的文化内涵延申到阴阳、春秋战国诸子,犹如醍醐灌顶,开拓了队员们的眼界与思维。


02 太极拳与传统文化

王老师在采访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学习太极拳的经历——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入门,认真学习老师传授的知识,一直坚持练习太极拳,他认为“太极拳综合了中医知识等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融汇贯通的武术”,在坚持太极拳的过程中,他收获颇多。


03 太极·感触至深

王老师在采访中提到,他在坚持研究太极时感触最深的便是作为访问学者来到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故事。王老师参与了一个关于展望21世纪的宇宙开发和利用的征文比赛,想到了将太极拳和航天员的“太空病”联系起来。

王老师分享道——

“因为普通的运动项目像举重俯卧撑之类,都需要重力的施加,这在太空中都没用。而太极讲究内劲,它不依靠外力,而是通过内劲使人自身关节达到舒张的目的。于是,我就写了这么一篇文章,分析了太极拳在航空航天事业方面可以发挥的独特作用。”


04 太极·青春活力

在采访中,我们还询问了王老师,关于年轻人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和建议。王老师现身说法,用硬朗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生动诠释了太极拳的好处。

“年轻人是应该多练太极,因为太极的好处太多了,比方说我之前提到的身心双修,既锻炼了体力又修炼了心灵。年轻人要自己学会分辨,不要急于求成,慢慢学慢慢练,重要的是要练。”

此外,对于年轻人,王老师教诲:“一定要谨慎辩证,求师学习。”

并赠送我们一套老师自己示范太极动作的光盘。

本次采访,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太极拳在其他领域的独特价值,也更加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互相之间的深远影响。王老师的故事与思考让我们成员受益匪浅。总的来说,这次采访不仅是一次关于传统文化的交流,更是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共生。

在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的历史中,体育是人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环。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当代青年人更要发扬体育文化、传承体育精神,让体育事业在中华沃土上散发出勃勃生机。

守精神清源,传鸿鹄之志,探索体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守源传志在路上!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