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收到书信的那个孩子考上大学了

发布日期:2023-10-18   点击量:

秋韵浓郁,满载收获与希望。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照片跨越山海,出现在北航老教师的手机上。

发来信息的是贵州省沿河民族中学的张行琴同学,今年九月她正式成为海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2022年春天,思源大学生记者团和彩虹明天公益社联合举办“春日来信”活动,诚邀北航老教师参加,与贵州、河南、山西、山东等地的中小学生交流互动,鼓励他们乐观生活、努力学习。活动写信对象多为家庭穷困、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张行琴就是其中一员,给他写信的是北航退休干部曾妙南。

克服疫情期间的通信困难,他们几度往返信件,这份跋山涉水的礼物,字字真切、句句动人,给张行琴带去了温暖和希望。最终她考上了海南师范大学,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

这次“春日来信”活动,共有八位老教师参与,他们是曾妙南、陈光、刘俊德、刘秉夙、袁东晖、杨念梅、邓彦敏、崔桂荣。

“因为我淋过雨,所以不希望你也被淋湿。”这是很多老教师的心声,是他们参与活动的初衷。教育的本质是心灵教育。作为引路人,老教师们希望给孩子们树立努力奋进、乐观坚强的榜样。希望书信起到的陪伴鼓励力量,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部分老教师表达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想。

曾妙南(左图右一)、邓彦敏(右图中间)与思源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合影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考大学不容易。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能帮一个学生就帮一个学生,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

——曾妙南

“很荣幸参与大学生们组织的这个活动,从这个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北航学子“为人民服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铿锵誓言,也让自己的生命和偏远地区高三学子的生命发生了关联。如果我的这封信哪怕能够唤醒一两个孩子的生命,给他们带去好好生活、努力学习的动力,我都感觉很值得。”

——邓彦敏

张行琴在书信中写道:看了曾老师参加的很多活动,读了关于您的一些发言,很是敬佩您热爱党和国家、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我理解了您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一定向您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传承您的言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我会继续认真学习,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北京工作,看天安门广场,爬万里长城,逛我们所有同学梦想的那些大学。能为祖国做贡献,是很光荣的事情,我将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笔墨守望,彼此陪伴。这不仅是单向的传递力量,也是一次共同的成长。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老教师。祝福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学习进步!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