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离退休教授寄语2023级新生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8-28   点击量:

在2023级新生将要入学之际,为勉励新生树大志、做栋梁,自7月底开始,北航招生办公室、离退休党委邀请离休干部组织“三老协会”老教授成员,为2023级新生书写寄语传承北航精神。

为方便老教授参与,活动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三老协会”分会负责人领取空白卡片后分发给各分会成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帮忙将空白卡片送到离休干部家中,待书写完成后再收回。同时在思源楼二楼多功能厅、柏儒苑小区和育新小区三地设置集中书写场地。

思源楼二楼多功能厅书写新生寄语活动现场

柏儒苑小区书写新生寄语活动现场

育新小区书写新生寄语活动现场

电子学院三老协会分会书写新生寄语活动现场

离休干部认真书写新生寄语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97岁的离休干部文益民在家属的陪伴下,坐着轮椅第一个来到了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参加离退休老教授校内集中书写寄语卡片的活动。

精神矍铄的文老师满面笑容的和工作人员打招呼,并从随身的手提袋中拿出一沓写满字的稿纸,上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写满了这几日在家中想好的,要对2023级北航新生说的心里话。

坐下后,文老师戴上眼镜,便用微微颤抖的手拿起笔,将对新生的期望与寄托,写满一张又一张的卡片。

93岁陈光教授8日上午有讲座,他提前一天来到思源楼阅览室,一口气写了20张寄语卡片。

越来越多的离退休教授们来到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参加寄语集中书写活动。他们坐在长桌前,用签字笔和记号笔,伏案一笔一划写下对北航新生的殷殷嘱托与期望。

不少参加书画协会的老教授更是发挥特长,自带笔墨,写下篆书、隶书、小楷等不同字体的寄语。或娟秀或磅礴的书法加上鲜红的印章,展现着退休教授们对活动与学生的用心。

在整个活动中,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自动化学院退休教授申功璋在外地,收到活动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三老协会”自动化学院分会负责人段桂芬老师。当时恰逢北京大雨,段桂芬老师冒着风雨,将空白卡片快递给他。

自动化学院退休教授张平97岁的老母亲在石家庄做手术,临行前突然收到活动的通知,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张老师到思源楼领寄语卡并认真写下寄语后,才匆匆赶回老家看望母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居住在育新社区和柏儒苑社区的离休干部和老教授们,不便来到学校,但热情高涨,以支部为单位,在社区的活动室里或者自行在家中参加寄语书写活动。

居住在柏儒苑小区的91岁的老教授张行,眼睛看不清楚,便用铅笔划上横线,写了一行又一行,真情实意地与新生分享自己的心里话。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熊伟老师,在此次活动中书写了近40张寄语卡片。离休干部王邦柱和老伴儿杨念梅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海英、外语学院汤德馨等近30位老教授们坐在一起共同书写对新生的期望。

居住在育新社区的北航退休教授们更是感到撰写新生寄语活动充满意义,虽然活动当天下着雨,90岁的退休教授吴继泽也是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撑着雨伞,一步步走到了活动室为新生书写寄语。郭俊美、罗先和、刘庆堃等退休老师也都冒雨来到了活动室。

随着填满寄语的卡片越来越厚,寄语书写活动接近了尾声。面对老教授们用实际行动所展现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刘清洁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切感受到离退休教授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校发展的重视和对青年学子的关爱。感谢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离休干部和离退休教授的付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老同志能够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贡献银龄力量。

传道解惑,教书育人

离退休教授用心撰写的寄语卡片

张张写满关爱

笔笔寄托期望

愿北航2023级新生

不负所望

珍惜鲜衣怒马少年时

向北航行

一路华章!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