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关工委组织两级关工委成员赴河北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3-10-26   点击量:

近日,北航关工委由副主任魏志敏带队,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赴河北正定塔元庄村学习调研,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感受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新面貌、新变化

图片

大家来到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的正定塔元庄村。

图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村史馆、农业展示大厅、同福智慧农场,观看了《蝶变塔元庄》纪录片。

图片

学员们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了塔元庄的乡村振兴之路,了解了其如何从一个贫困落后村庄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的历程。

图片

据了解,该村2000年前外债30万多元。2000年选出新一届村两委,尹小平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凝思想、转作风,带头捐款修路、沙地变农场、平房变高楼。让村民搬进新居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党支部的思想工作细致入微、暖人心,例如:新房分配没有采取抽签或抓阄的简单办法。支部书记尹小平逐户谈话交流,让每户都分到了满意的楼层。

图片

通过学习了解到,村两委时刻牢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塔元庄村考察时的寄语:“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在党支部领头人带领下,该村开启了转型升级新篇章,村党员处处体现了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塔元庄村牵手同福集团,以村企合作新模式打造了集文化、旅游、康养、研学和健康食品生产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建设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

图片

大家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各项福利。村集体收入每年达到3000多万元,村内建立了福利制度,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福利费,村民冬季供暖费、生活用水、卫生费和物业费等,都有村委负责。该村更重视人才培养,对于考上大学的学生村集体承担学费。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指数都很高。

图片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受益匪浅,是一次很有教育意义的学习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美丽乡村的美好发展前景,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有的老师感慨:老百姓生活的塔元庄从一个贫困村变为今天的幸福村,离不开他们有一个团结的党支部和无私奉献敢担当的领头人,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图片

老同志们谈到,塔元庄村的发展实践,为全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典范。这次关工委组织的学习调研活动,走访调研、实地考察、亲身体会,印象深刻,对今后开展关工委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开拓了思路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