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不忘初心 奉献终生——北航陈光教授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做了这样一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7   点击量:

11月26日下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守正大讲堂第五场报告会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东风楼一层阶梯教室举行。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李宇明、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钱长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北京市丰台区教工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梅、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张建湖、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党委书记王自勇、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副校长杨靖等出席。北航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陈光教授受邀为钱学森学校的200余名师生代表作了主题为“航空梦 强国梦”的报告。

3

守正大讲堂是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平台和新载体。

9

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李宇明主持报告会。

2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党委书记王自勇致辞,向参会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自勇指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钱学森学校的办学理念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全国首个以“钱学森”冠名的中学,王自勇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陈光教授的报告中感悟航天“三大精神”,让祖国的航天事业在年轻一代的努力下得以传承和发展。

4

著名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专家,已经90岁高龄的陈光教授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陈老的讲座内容分为“立初心,艰辛求索”、“定信念,矢志不渝”、“献余热,奉献终生”三部分。陈光教授从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开始讲起,在饱经战乱、颠沛流离中成长的经历,令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坚定了他为中国的“航空梦”和“强国梦”奉献终身的决心。即便已经步入鲐背之年,陈老至今依然走在教育前沿,为祖国的航天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近年来撰写发表了多篇有关航空发动机的专业与科普文章,坚持到全国各地为大中小学生作科普报告,并与陈懋章、刘大响两位院士分别捐献个人积蓄50万元联合建立“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奖励那些有志从事航空发动机事业且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今年初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妻子因病去世,陈光教授将失去爱妻的悲痛隐藏于心中,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居家工作学习的北航师生作了主题为“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讲座。陈老炽热的家国情怀和航空精神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6

接下来,陈老又讲述了他多次参与军内、外航空发动机故障分析、排除等工作的经历,特别是当谈到自己曾参与对苏制图-154客机重大发动机故障分析工作时,陈光教授用形象的手势为大家做了生动形象的演示,同学们不禁被陈老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所吸引,学习兴趣高涨,会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最后,陈老悉心叮嘱同学们要好好珍惜当今优越的学习环境,做到“学习好、思想好、身体好”,为成为中国航空事业的接班人不懈努力。

5

3fc9cc3c0d57bb9ec622bba9033426b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陈光教授精神饱满,报告内容充实精彩,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7

报告会后,陈老与参会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并向现场提问的同学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以兹鼓励。

8

尽管有限的时间不足以全部解答全部的疑惑,但陈老空天报国的精神带给同学们的很大启发和鼓舞,这将是激励新一代年轻人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

文/摄影 常远

排版/郭琛依

编审/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