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明玉清老战士做客“北航故事汇”,讲述那段难忘的岁月

发布日期:2020-12-06   点击量:

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之际,12月2日下午,由研团委举办的北航故事汇“忆抗美援朝,追民族情怀”活动在思源楼活动室成功举办。本次故事汇邀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获得者离休干部明玉清老师,为北航学子讲述那段艰难而光荣的战争岁月,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曾妙南老师代表关工委讲话并向同学们表示问好。他说,关工委肩负着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任务,北航故事汇为北航的老同志提供了发挥余热、讲述老故事的很好平台,使老一代的革命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为学子们添助理想和动力,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立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不懈奋斗。曾妙南老师表示,老同志们可以作为“北航故事汇”的强有力后盾资源,为同学们继续讲述更多的红色故事、北航故事,使北航精神不断传承。

讲故事环节,明玉清老战士从自己194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经历讲起,先是讲述了辽沈战役的情况,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艰苦作战条件。明老说:“最后能打胜仗靠的不是装备,靠的就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明老接着讲述自己加入空军的经历,其1950年被分配到南苑六航校学习地勤,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空军轮战。当时面临着条件艰苦、装备不足等多种问题,临时机场甚至都是用铺在稻草上的钢板组成的。明老表示:“我们是人民的军队,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当被问到“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您是抱着什么信念坚持下来”时,明老表示,自己家里条件艰苦,是中国共产党救了他们,给了他们翻身做主人的机会。“我一定要报答党的恩情”,他庄重回答。

离休干部第四党支部书记魏凤琴老师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描述了战争的残酷,后来作为难民回到祖国后,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悉心照顾。魏老师因此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激,并在工作后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期望北航学子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建立更加强大的祖国奋斗。

讲述结束后,明老应同学要求,对衣服上的军功章背后的故事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了自己复员后的生活,现场气氛融洽。活动的最后,明老表述了对年轻学子的期望,他表示青年人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希望,中国的未来肩负在年轻一代身上,一定要把握住历史机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进了对抗美援朝那段艰难历史的理解和感悟,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深受鼓舞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高玲玲同学表示,听了明老的讲述,感触颇深。中国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依然能取得胜利,保家卫国,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屈不挠的奋勇斗争精神。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北航学子,在这样优越的条件下更要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目标添砖加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锦浩同学表示,明老的故事充分证明了抗美援朝是正义的战争,这场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国地位。先辈们正是因为相信共产党,才能舍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尊严、民族解放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这种信仰和精神在现代依然具有深刻意义,值得我们学习。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姜川同学表示,我们绝不能忘记抗美援朝先辈们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他们表现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要牢记这种精神并发扬光大,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