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我只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量:

 

“我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做的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在采访初,听胡懋仁书记这样说,我以为自己可能是遇见了最难采访的老干部。但其实不然,而是胡书记特别谦虚,把自己的每一份努力和付出都看作了是党员应该做的事。

一名辅导员的修养

胡懋仁书记当年读研究生毕业后就留校工作。先是在1985年北航社科系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后,他在1987年当了辅导员。在他看来,一名辅导员要做到三个方面要求:第一,学习是首要,一定要抓紧。当时的人文学院都是文科生,大家主要阅读文科类知识书籍。可在胡书记看来这还不够,还要求自己的学生也要抓紧学习高数、大学物理等课程。最好的证明,就是他的一名学生工作后一开始被安排在火箭研究院从事行政工作,但又转行成为某型号的副总指挥,如果仅靠文科知识显然不能胜任这份工作。第二,是在政治思想上,要做到能够与学生积极沟通。因此,他经常会和同学们谈心,及时宣传党的最新政策方针等,提高大家的认识觉悟。第三,在生活上,胡老师认为,只要学生们需要的,就是辅导员自己应该做也能够做的事。所以,“有事就找胡老师”便是那时候同学们口口相传的心声;而胡辅导员,也因此从一个北方大男孩变得温暖而又细心起来。我问胡书记他是怎样做到这样的。他说:只要真心地关心学生成长,就会细致的去了解学生心事,就会点点滴滴地去满足学生的需要,做一名这样的名副其实的好辅导员。

博客时政达人

退休后胡书记开始写笔记,将自己观察到的社会情况、问题,或自己的一些想法评论记在其中,在新华网博客、科学网博客上都有胡书记发表的文字。9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天更新一篇,从最初的1500字到现在的每天3000字不等。若按每天1000字计算,9年下来,他至少写了320多万字了!翻看胡书记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里,更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我看到胡书记最近的一篇题为《盛机(?)艺校之行》的文章,写的是他和大学同学一起参观一所名为盛基的艺术学校的感想,言语间流露了对孩子们的关心,对公益学校教育的关注。另一篇《改革永远是在进行时》文章,写的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胡书记对中国改革的思考。还有一篇《穷家养了个富娃娃》,又写出了胡书记针对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溺爱孩子的现状,提出了父母溺爱孩子的行为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观点,认为吃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经历……也许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我们还不能真正了解胡书记,但若关注一些胡书记的公众号,读一读胡书记写的文章,一个爱国务实低调的老党员形象,还是会真实生动地浮现在我们面前的。

“爱管闲事”的党员

平日里,胡书记胸怀一颗敬畏之心,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小心谨慎不敢做出出格的事,但他也是一名“爱管闲事”的书记。微信里他加入了一些“群聊”,只要偶尔发现不利于党的言论,他就一定会管,要纠正那些同志不正确的想法。在他看来,“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拥护我加入的党组织”。遇到单位组织的活动,在正常规定范围内的旅游餐饮,他总是坚持该自己负担的就自己负担,并多次在会议上提出大家应该尽量在出行活动中负担自己的旅游费用,有能力负担的干部要自行负担,只是对于收入低的教职工可以给予一些补贴……为此还有人说风凉话,让他出门向左走,意思是说他“左”倾思想太严重。但他并不在意,坚持认为一名党员就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检视自己,带头做群众的好榜样。

胡书记就是这样一位低调谦虚的党员,他总说自己做的还不多。退休后,胡书记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曾经有朋友劝他,你做这些事应该请媒体来,既是新闻,又能扩大社会影响力,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不希望受到过多的关注。”

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的发展要求。胡书记还挂念着年轻人的发展,担心自己上面的这些话会影响年轻人,以后在工作生活中不够积极主动,便对我们寄语道:“你们年轻人就是要胆大,要张扬,要初生牛犊不怕虎,看准了的事就要勇敢地去闯”。

微信图片_20181225172502

bc45e39a24a9fe557e9d4240e2aae76

摄影:梁嘉伟

口述:胡懋仁

采访:梁嘉伟、王越

撰稿:王越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