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青春记忆 话剧人生——北航话剧团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量:

 

今天,我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孙世长老师,作为我们本次的专访嘉宾。

孙老师自1952年就来到了北航,1955年入党,成为高级实验师,先后曾担任过团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生指导员,飞行器制造工程系实验室主任等职务。因为孙老师从小就爱好文艺,自北航话剧团在1957年成立以来,就是话剧团的成员之一。他回顾起话剧团从成立至今己走过了六十多年的历程,不由得心瀚涌动,忆想连翩。孙老师说,“北航话剧团的成立以及后来演出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八一风暴》、《年青的一代》、《同志你走错了路》、《北京一号》、《红岩》等二十几部话剧,在那个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伴随着北航的发展,曾经极大地丰富了师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一风暴》剧照

《年轻一代》剧照

直到现在,生活在北航的老同志对当年演出的话剧仍记忆犹新。一些熟悉的老友们还常提起当年北航话剧的往事,有的见了他面更是不呼其名,而直接叫剧中人物的“喜子”——“喜子”是孙老师出演的《霓虹灯下的哨兵》话剧中陈喜一角,可见当时话剧的影响是多么的深入人心啊!也可以说北航话剧植根于了那一代北航人的心中。

当时附近高校只有北航有话剧团,因为那时排的话剧都是密切配合形势教育的,所以北医、钢院、地质、石油、矿院……等都到北航来看剧团的演出。剧团还曾到通县、沙河、东高地,以及北戴河、天津等外地演出过。不仅如此,还曾在小剧场、实验剧场公开售票演出《霓》剧近十场,这在北京高校和北京业余剧中是绝无仅有的。孙老师说:“让我们感动和欣慰的是,我们虽是业余剧团,但我们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观众欢迎。”在北戴河演出《比翼齐飞》时,看到台下胸前挂满奖章的劳模英雄们给我们喝彩时,让我们十分感动。在南苑为部队科研单位演《霓虹灯下的哨兵》时正值下雨,首长一声号召,全场观众立即收起雨具,冒雨看完全剧。这让我们台上的演员心,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霓虹灯下的哨兵》剧照

当年的北航话剧团在社会影响很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作者沈西蒙专程来北航,在校党委书记周天行的陪同下看了该剧的演出;看后对演出连声称赞,并对这些演员和剧团给了很高的评价。那时北京有四个专业剧团演《霓》剧。当时四个演《霓》剧的专业剧团在民族文化宫开座谈会时,还特邀我们北航话剧团这个唯一的业余剧团参会研讨,可见当时北航话剧团的影响力之大。

孙老师还讲了这样一则故事:有一次,剧组接到通知,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要来观看北航剧团《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演出。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全团都激动不已,特意精心准备了三个场次供总理选择;但终因老人家国事繁忙未能亲眼看到我们的演出,失去了见我们敬爱总理的一次机会,留下了终身遗憾。后来国防科工委主任张爱萍、副主任钟赤兵,解放軍总政治部主任肖华等首长也都先后來北航看了话剧团的演出,他们给大家的鼓励、指导,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

当时的话剧团可称达到了鼎盛时期。北航话剧团的导演是校工会秘书长芦伍图。剧团能取得如此好的成果,除了导演的辛劳和团员们的努力,首先应归功于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剧团是在武光院长亲自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所以剧团的同志们对武院长有着深厚的感情。孙老师回忆到在武院长赴新疆上任离校前,剧团40多人为武院长送行并与他合影留念;他从新疆回京后,剧团的老同志每年都到他家去看望他。同样,武光院长对话剧团也怀有深厚情谊,在2007年,九十高龄的武院长,还来学校参加了庆祝北航话剧团成立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后来在周天行、王大昌、王恒、王炳乾等党政领导真诚支持和热心帮助下,剧团才又得以巩固发展。值得骄傲的是1957年至1978年剧团陆续排演了大小剧目近30部。仅《霓虹灯下的哨兵》、《年轻的一代》,《千万不要忘记》三个剧目,在校内外演出就达210多场。

《北京一号》剧照

采访最后,孙老师还深情地说:“我们还应该真诚地感谢北京人艺、实验话剧院、青艺、中央戏剧学院的夏淳、方官德、董行佶、朱旭、兰天野、李婉芬、王鹰、李德宏、彭宁杰等著名导演和表演艺术家,是他们来北航亲临指导并且住下来帮我们排戏,使剧团艺术水平才得以提高的。每当演出缺少服装道具时,中央戏剧学院都是无报酬的全力支援。剧团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导演和艺术家的帮助与演员们的努力外,我们也绝不能忘记舞台后面的服务保证队伍。比如:有负责灯光的六级电工张德海师傅和他的徒弟们提供的保障;在装置布景制作方面,有木工老师傅李金林和他几位好伙伴的帮助;还有专业的负责绘制布景的绘画师们的全力支持;遇到去校外演出时,也离不开专业司机开车拉运布景;至于演出时舞台队的制景和景换效率之高,水平堪称专业,更是我们剧团的骄傲……。从某中意义上来说,他们在台前幕后的付出就是成功演出的保证。

北航话剧团是个和谐奋斗的集体。大家不分主角配角,不论前台后台,不讲职务高低,为了演好戏,我们各尽其职,团结友好,积极向上,并在1962年被评为北京市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我们热爱话剧艺术,我们怀念北航话剧团。通过多年在一起的艺术活动,大家都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直到现在这些老友们还每年相聚一次,共同回忆那段美好的岁月。

北航话剧团老友相聚照片

口述:孙世长

采编:程飞亚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