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坚守与希望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量:

 

2018年12月19日,我们有幸采访了北航宇航学院原党政办主任、退休老党员王连荣老师。王老师是一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宇航学院建院初期调到宇航学院工作直到退休。她深情的对我们说起宇航学院建院初期的事,心情非常激动。

宇航学院于1988年成立,是北航老火箭系在改革开放年代的又一次重生。建院初期,白手起家,困难重重。要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理顺教学、科研、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还要迎接国内外不同领域的竞争与挑战,任务是很艰巨的、资金是十分短缺的、形势是严峻的。但是,困难再多也难不倒宇航学院的几位老领导和全院教职工。大家不攀不比、团结奋斗,使宇航学院各方面工作在短时期内都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敬的老前辈、老教授和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的坚守和团结奋斗的实干精神,才为宇航学院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连荣老师希望我们继续发扬义无反顾的坚守精神,为国家创造出更多奇迹,成为新一代航天人的骄傲。

在谈到当前有个别同学面对困难和许多不解的社会现象,思想上有些困惑和迷茫时,王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老校友的动人故事:60年代三年自认灾害期间,在缺资金、缺厂地甚至在大家都吃不饱饭的的艰苦条件下,某型号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们不等不靠,竟把一个厕所临时改造成试验间,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还是保证完成了任务……就这样,无数老校友的动人事迹鼓励了我们一代代北航人更加坚定了信心,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祖国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终于产生了不可阻挡的信心和力量!王老师接着又对我们说:“你们都是共产党员,一定要坚定信仰。社会是飞速发展的,前进每一步都是要克服很多困难;面对不同的历史时期,也会有不同的社会问题,但首先是要有敢于迎接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再就是面对现实实际问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要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要能解决问题就是前进一步,只要信心足工作就会顺利开展!”

在采访将要结束,我们问及可有寄语相赠时,王连荣老师又对我们说:“认准方向、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在实践中学习总结,不断积累经验;在相互对比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循序渐进能取得进步、大胆实践就会取得成功。”王老师还对我们说,“你们是祖国航天战线上的国家队,未来保卫国家的高端利器要继续接力、发明创新,冲在世界科研的前沿阵地,更好地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和人民!加油吧,年轻人,你们的前途无量!”

我们要永远牢记王连荣老师等北航老一辈航天人对我们的希望啊。

摄影:王越

口述:王连荣

采编:徐添、黄文涛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