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一件衣服“讲述”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

发布日期:2020-09-11   点击量:

一条棉裤,冬穿到夏,夏穿到冬;

冻伤了多少红军战士,

却没有冻伤他们的战斗激情;

即使没有衣服穿也要遵守革命纪律,

到底这件衣服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让我们来听听今年98岁的刘成国老人回忆起的当年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

本人1946年拍摄于  河北省曲阳县吴家湾

我叫刘成国,1922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唐县于家寨。1940年8月我参加了八路军,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通讯营工作。抗战期间做过通讯员、勤务员、警卫员等。我是一名幸运者,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活着看到了共和国的成立。1952年我接受组织的安排,来到北京航空学院开始参加北航的建设工作。那时的北航只有十几个人,到处是一片荒芜,除了芦苇就是松树,附近只有三户人家,还是看坟的。1953年春天,我们一起建校盖房子,此后我就一直在北航工作,直到1982年离休。

新中国成立后,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这样的生活是用无数人的生命换来的,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不会忘记我们经历过的艰苦岁月。

回忆一:那时我们穿的棉裤故事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142928751602229834.JPEG

1943年秋季日寇大“扫荡”燃烧的村庄

抗日战争中,由于日军对中国实行了杀光、烧光、抢光的政策,我们的供给出现困难。冬天时,没有棉裤,战士们只能将两条单裤上下缝上,中间絮上棉花,作为棉裤抗寒,到了夏天再把棉花取出,打成卷,走到哪背到哪,等有了稳定的驻地,就把棉花卷放到夹壁墙中隐藏起来。1943年,日军对华北解放区的进攻有增无减,对根据地的屠杀更加凶残,9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北县区进行了“秋季大扫荡”。由于日军“扫荡”突然,我们来不及从夹壁墙中取出棉花卷就出发了。结果“扫荡”进行了三个月,等我们回来时房屋都被烧了,棉花也烧没了。

12月,天气冷了,为了御寒,部队给每位战士发了一斤黑羊毛,是很粗的那种羊毛,带梗的。战士们将羊毛缝到两条裤子中间,可是走路训练时羊毛很快就褪到脚脖子处。白天还好过些,到了晚上,特别是要在露天的夜里站2个小时的岗,零下10度左右的天气,战士们下岗时腿都冻木了,甚至都不会走路了,许多战士的腿和脚都得了冻疮。由于缺医少药,冻疮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有的战士因此被锯掉了脚和腿。

还好一位好心老乡告诉我们一个偏方,就是用茄子秸煮水泡脚可以治疗冻疮。果然,用这样的方法使我们很多战士保住了自己的脚和腿。

回忆二:没有衣服穿也要遵守革命纪律

抗日战争中,由于日军对解放区的疯狂“扫荡”,解放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艰难,我们的衣服和食物上面都已经不负责供给了,完全需要靠自己来解决。我们只得自己开荒种地,用自己烧的木炭和石灰卖给老百姓换取粮食,解决我们吃饭的问题。但是衣服的问题没法解决,我们每个人身上只有一身。衣服脏了,没有换洗的,我们就利用中午休息的时候跑到河边把衣服脱下来洗洗,将洗过的衣服晾在石头山,而自己就光着身子猫在一米多深的河沟里躲起来,等衣服干了,再穿上返回连队。

记得一天中午,我又到河边洗衣服,将衣服洗好晾到石头上。我刚蹲到河里,正好有一位村里的妇女路过,不巧的是,忽然一阵风把我的衣服从石头上刮到河里,顺水冲走了。我一下子就急坏了,村里的妇女还没过去,我又没有穿衣服,不敢站起来追赶那顺水冲走的衣服,只能蹲在水里着急等着……终于,村里的妇女走过去了,我赶紧游着水去追赶漂走的衣服。还好,衣服追到了,害怕再出现问题,我立刻穿着湿衣服就跑回部队了。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荣获国家颁发纪念章

类似这样艰苦日子里发生的故事太多了,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岁月里,用无数人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如今,我已经98岁了,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共和国的成立,见证了北航的成长和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在党和国家及各级组织的关怀下,我安享晚年。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我要不忘初心,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坚定地跟党走。

个人简介:

说明: 9-刘成国.jpg

刘成国,男,出生于1922年11月,河北省唐县人。1940年8月在河北省唐县参加八路军。1942年在河北建屏县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通讯员,参加过百团大战。1945年后在宣化炼铁厂、曲阳华北第十一兵工厂任采购员。1949年在华北兵校学习和工作。1952年12月调到北京航空学院工作,任保卫科、治保科副科长等职务。1982年离休。

文/刘成国女儿刘建平协助整理撰写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