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18岁参加地下工作迎解放,这位老奶奶到底经历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0-09-18   点击量:

【编者按】韶华易逝,往事却如烟般留在心底。透过历史的尘烟,边回忆、边感受,一起穿越回那些耐人回味的日子,表达的不仅仅是情感寄思,更重要的是血脉传承、文化延续。今天《北航老故事》继续为大家分享记忆深处的故事:

年少逃难去越南,

回国后投身地下工作,

宣传共产党进步思想,

为迎接全国解放做准备。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罗奶奶口述当时进行地下工作的一些故事吧……

我的家乡在广东省东莞县茶山镇寒溪水村。我少年时正值国内战乱,随父亲举家逃难至越南,在那里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学业。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当时我还在越南,所有华侨同胞都在欢呼庆祝,到处都张灯结彩。我那时候才十几岁的年纪,但是已经开始接受革命的进步思想了;特别是在堤岸、穗城中学阶段,有机会阅读到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的一些进步书籍,并受到了地下共产党员韩英的引导。这为我以后回国参加革命工作奠定了基础。

到1948年,我们全家决定回国。回来之后我就马上考入了广东省立广州女子师范学校,那是一个公立的师范学校。因为家里比较穷,孩子多,我上面有四个哥哥,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而读师范学校是不用交学费的,而且还有补助,所以我就报考了这所学校。

在师范学校,都是和我年纪相当的年轻人,学校的革命气氛非常浓厚,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们经常找一些进步书籍来看,还学会了唱《国际歌》,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很清楚。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50fa03b928a34f43b9aeb304e7e8dff1.jpeg

时间进入1949年的时候,全国大部分地方已经解放了。当时毛主席发表了新年献词,号召全国人民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共产党已经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解放军也马上就要渡过长江解放南方了。为迎接解放做好准备,学校五月份就放假了。


本人抄写的当时讽刺国民党逆行的歌片

当时我们学生的任务就是做好秘密宣传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进步思想。我也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了地下革命工作的。

在我放假的时候,我的四哥已经去参加游击队了,而我因为要留在家里照顾弟妹,没有跟随他去,而是回了老家。虽然是这样,我还是把弟弟妹妹托付给了老乡帮忙照顾,我自己秘密地去到了东莞的大岭山,在那里加入了粤赣湘边纵队一支队三团黄沙武工队。我们晚上出动,到国民党统治区的各村各户去做工作。一是发动群众,宣传共产党的进步思想;二就是了解敌情,暗中探查国民党的实力。我们的口号就是“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那时候我们在山区,晚上都是点油灯,我的眼睛也因此出现了不适,就被秘密派回我们村子去继续工作。

我们村子得名于村口有一条寒溪水,全村共有700多人,全部都姓罗。大概就是1949年5、6、7月这三个月的时间,我带了一些革命书籍回去。因为是夏天,铺的木板床,睡觉的时候会铺凉席,我就把那些书藏在了凉席的下面。其中有《新民主主义论》和一些进步书籍,文化高一点的比如说高小毕业生或者一些年轻人都能看懂的,我就把这些书偷偷拿给他们看。另外,因为我本身是学师范的,学师范出来就是要当中小学老师的。我们村子当时有一个祠堂,那祠堂里就办了一个小学,有初小班和高小班。当时呢,我自己抄写了一个本子的革命歌曲,现在还在我的老家保存着呢,我就教孩子们学唱这些歌曲。这些歌曲都非常通俗易懂,唱起来也是朗朗上口,把社会上国民党的黑暗面和蒋介石的恶劣行径都表现出来了,比如他们抬高物价、发起内战、搞得民不聊生等等。那时生活是真的很艰苦,小孩子们没有衣服穿,就穿用纸做的裙子。同时我也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解放军马上就要来了,要做好欢迎解放军的准备,共产党马上要解放全中国了,我们就要过上好日子了。

除了这些小学生,当时村子里也有大学生,他们的思想相对来说就更加进步一些。因此,我前后总共介绍了四个人参加革命:第一批是两个男生,其中一个男生就是从外面回来的大学生,另一个原来是靠摆渡谋生的,二十多岁;第二批的两个女生是我后来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同时做着迎接解放的工作时,介绍她们参加革命的。这些当然都是秘密进行的,他们都是在建国前参加的革命工作。

除了白天进行宣传工作之外,我还负责晚上秘密接待武工队员。因为当时不好买米,他们来到村里找到我之后,我就告诉他们哪几家可能米多一点,要么就用钱买,要么就写借据借一些米,有时候还在祠堂里用柴禾给他们做些饭吃。除这些之外,还要帮助武工队探查国民党在这里的武装力量如何,为以后解放做准备。

在学校里,我还是班里的班委会成员,于是又发动成立了班里的流动图书馆,号召同学们把自己的书都拿出来,登记了之后,放在一起,大家可以轮流看。这里面就有一些关于革命的进步书籍,我还经常在我们家的一个小房间里秘密地召开读书会。给我印象最最深刻的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对我影响特别大,一直到后来我双目失明,我也是常用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来鼓励自己,激励自己,要坚强。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W020161116559929372201.jpg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持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持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们的新生活开始了,所有人的都欢呼着,期待着……

虽然解放前我已经参加了地下工作,但当时还没有机会入党,由于父亲曾在国民党法院工作过,入党一直没有实现,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经过组织很多轮审查,我终于在1954年这一年被批准加入了共产党。从那时起,我就立下了要为人民服务的誓言。1958年同我爱人结婚来到了北航从事学生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直到1986年离休。

个人简介:

罗映梅,女,出生于1931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人,中共党员,1949年5月,在广东省东莞县大岭山粤赣湘边纵队一支队三团黄沙武工队参加革命工作。1951年1月调青年团广州市委组织部工作。1953年-1958年8月任中共广州市北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调查研究科科长、工业第一党总支书记等职务。1958年8月至1986年在北京航空学院任发动机系党总支副书记兼设计专业分党总支书记、飞机发动机系党总支副书记等职;期间,1962年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党史专业进修班毕业。1996年离休。

口述/罗映梅

文字整理/李姣姣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