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航离退休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发布日期:2021-07-10   点击量:

7月9日上午,离退休党委在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处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做党史学习体会专题党课。

会上,查国清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方面详细阐述学习党史的心得感悟。从大革命失败到井冈山斗争,从工农联盟的确立到武装夺取政权的提出,体会到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闯新路的重要性;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被迫长征、瓦窑堡会议、抗美援朝等历史事件,意识到我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及敢于斗争、反对霸权的精神。

结合抗日战争及当今国际形势解读学史增信的理论内涵。综合分析了当时的中日双方国情、战争性质及国际形势因素,深入分析了中国取得抗战胜利的原因。尽管跟日本相比我国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都比较薄弱,抗日战争的正义性和进步性带来国际社会的广大援助,得道多助;中国地大物博,为持久战提供了人力和物力基础;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重因素,中国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当今的中国,面对西方国家的科技掣肘和中美贸易战的挑战,坚持独立自主、自立更新,取得了中美贸易战阶段胜利,并对科技自立自强的终极目标充满信心。百年风云激荡的历史和当今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客观地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查国清表示,崇德是指共产党员在一言一行中所遵循的规范,共产党员应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力行在于如何干,共产党员要不断学习,通过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组织生活武器提高“七种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学习提纲挈领、深入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历史重要事件,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以及如何开展日常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大家深刻理解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增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

会前,发送了北航老故事系列丛书之《把一切献给党》和《晚霞映红》。这两本书是离退休党委组织广大老同志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书中各收录了100位左右老党员入党、爱党的感人事迹。收到书籍之后,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党员是最鲜活的红色资源,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从书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