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航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5   点击量:

6月11日下午,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思源楼三层会议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查国清谈到,近期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按照学校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和党日活动。本次专题学习也是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每个专题由观看党史宣传教育片、专人领学、交流研讨三部分组成。

观看的三部党史教育宣传片均为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为迎接建党百年选题制作,《马自奋蹄向天啸——记老共产党员马自天》、《从信念到信仰——记老共产党员杨平》和《走近恽代英》三部短片分别围绕北航离休干部马自天、杨平和烈士恽代英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以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

现场学习氛围浓厚,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和认识。

离退休党委委员李清谈到,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系列由无数英雄创造出来的精神,它们具有时代特征和丰富的内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和最大优势,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我们要把它们传承下去。

结合西安事变、抗美援朝等历史事件,查国清畅谈分享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在学习中更加深刻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涵。他说,作为共产党员,读史让我们更加理解并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四个自信”,不断提高“七种能力”,达到“四个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离退休党委委员郑彦良认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正在实现“第四个历史贡献”,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郑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不断学习,坚持讲党课,把自己对党史、党旗、党徽的学习研究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一代。

离退休党委委员马军谈到,亚洲国家的共产党建党时间基本接近,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成就一枝独秀,究其原因,他认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有力结合,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特色令世界瞩目。

离退休党委委员徐扬禾谈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三句话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建立红色基因库,并坚定不移的传承下去。

离退休党委委员曾妙南认为,北航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掘并利用好。北航3000多位老同志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通过学生采访、鼓励撰写自传的方式,将他们身上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北航精神传承下去。

针对第四个专题内容,离退休党委委员李志敏谈到,教育法是教育的根本大法,对教育法的修改频率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立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执教、从严执法,以文化育人、增强文化自信。

离退休党委委员刘俊德谈到,作为多年的海淀区人大代表,通过学习修订的教育法深有感触,本次对教育法的修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处处为人民着想,详细规定了五种情形以及处罚,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与会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发言踊跃真挚。查国清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了大家对党史学习深刻的认识,希望大家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后,查国清对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王洁

摄影/刘佳秀

编辑/何颖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