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航“三老”协会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现场学习活动”——参观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05-25   点击量:

5月24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北航“三老”协会组织协会理事、老教授报告团成员一行49人,乘车赶赴天津滨海新区,应约参观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组织的“百年党史现场学习活动”,得到了北航优秀校友、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的全力支持。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北航离退休党委、北航关工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学习参观团里有十几位80多岁的老先生,为确保学习参观的安全顺利,离退休党委书记查国清专门委派副书记曲珊和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保障与服务。

上午10:50,大家在厂区一下车,李东总设计师就迎上前来,与大家一一握手,表示欢迎。他说,我是北航毕业的学生,这么多老教授远程赶来参观,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

李东总师简要介绍了长征五号的研制、发射进程,让从事了一辈子航空航天教育事业的老教授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航天快速发展的步伐。今年4月29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把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送入轨道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就是在这里生产总装的。

我们在车间主任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贮箱焊接车间和总装车间,近距离与大火箭部件、组件接触,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现代大型装备,什么是一流加工,什么是创新发展,什么是严细精神。李东总师全程陪同并亲自做讲解,这令老教授们感到非常感动。

参观过程中,设在车间里的大国工匠崔蕴工作室,经过公司工会张主席充满感情的介绍,也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李东总师非常高兴的与老教授们合影留念。

临分手前,李东总师还先后登上两辆车,向老教师们告别。这是他在百忙中,特意挤出半天时间,来全程接待北航的老教授们,让我们看到了尊师重教的榜样。

参观结束后,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员郑彦良教授应邀为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和骨干120多人讲了“不忘初心:党旗诞生的苦难与辉煌”的党课。百余幅图片串起的百年党史故事,给新一代航天人注入了新的前进动力。

参观后老教授们纷纷表示,我们在为航天人创造的业绩深深震撼的同时,也要深刻地认识到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弘扬航空航天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激励青少年学生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精神,都会发挥重大的作用,必须做出我们的努力。

这次学习参观活动,在北航“三老”协会的精心组织和离退休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参观特别是李东总师全程亲自讲解,大家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建党百年的今天中国航天科技实现的新跨越,攀登的新高度,取得的新进展。“百年党史的一次现场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李瑞云

摄影/曲珊、金茂忠、胖美云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