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消除安全隐患,平安欢度佳节

发布日期:2024-01-25   点击量:

临近春节,连续发生多起火灾事故,2024年开年至今已致88死21伤。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事故1:1月24日15时许,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发生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

事故2:1月23日凌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一酒店突发火灾,造成4人不幸遇难。

事故3:1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得丰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化产车间4#电捕焦油器加装氮气管道时发生闪爆,造成3人死亡。

事故4:1月20日晚19时左右,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一废旧厂房爆炸起火,造成1人死亡、1人轻微伤。

事故5:1月20日凌晨3时38分,位于江苏常州武进区的燊荣金属公司发生镁铝粉尘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8人受伤。

事故6:1月19日23时,河南省南阳市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遇难,1人受伤。

事故7:1月12日,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二矿发生一起重大煤矿瓦斯事故,造成16人遇难。

事故8:1月11日上午9时许,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厂内污水处理池空间发生一起闪爆事件,造成现场施工人员4人死亡,2人受伤送。

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无不在提醒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各位老同志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用火用电用气时做好安全防范。


隐患如何消除

选用合格电源线:装接临时电源时,要选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使用各类充电器务必做到厂家合规、电池匹配、远离可燃物。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及时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离家前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不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占用消防通道、不长时间停车开空调。

避免同开多设备:同时使用多个取暖器时,容易导致功率过高,应错开使用时间,降低用电负荷。

电器线路常检查:经常检查取暖设备的电器线路,防止因电线过热或设备老化等原因引发电气火灾。

避免长时间近距离使用取暖设备:要注意使用时长,谨防低温烫伤,不要长时间通电。

烘烤衣物不可取:使用“小太阳”等取暖设备时,切不可烘烤衣物,避免因器具发热温度过高,引起自燃,发生危险。

规范使用电热毯:在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经常检查设备是否有损坏、电线裸漏等情况。不可将电热毯折叠使用,以防漏电发生意外。

安全距离要保持:充电不离人,人走设备关。使用取暖设备时不能与床铺、沙发、窗帘等靠得太近。

火灾发生如何做:当电力线路、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引着附近的可燃物时,一般都应采取断电灭火的方法,即根据火场的不同情况,及时切断电源,然后进行扑救。

要注意千万不能先用水救火。因为电气线路、设备一般来说都是带电的,用水救火可能会使人触电,而且还达不到救火的目的,损失会更加惨重。只有在确定电源已经被切断的情况下,才可以用水来灭火。

如果实在不能确定电源是否被切断,且情况紧急。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进行扑救,同时扑救人员需要穿戴绝缘手套和绝缘鞋,防止触电。

如果未能扑救成功,要迅速逃离火灾现场,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采取低姿弯腰行走的方法逃生。一定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联系消防队前来灭火,

同时向消防指战员如实说明现场情况,以便消防指战员做出正确的判断,使用合适的扑救方法,将损失降到最低。

亲爱的老同志,请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分享给更多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除隐患,安全过节!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