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那些年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9-09-03   点击量:

 

记得我七八岁时,那这是五十年代,各家的生活,主要还是依靠煤。民用煤有两种:一种是煤球,一种是蜂窝煤。当时我家住楼房,三层高,最叫人头痛,可怕的就是;每个月要有一次搬煤运动,现在提起来还记忆优新。

那个时代,各家用煤都是有定量的。每户都有一个购煤证,规定上限不能超过150块(指蜂窝煤),一块煤大约有一斤重左右。如果煤不够用,可以和邻居借,等下月买了煤再还给人家。住在一层的人家最好,运煤的师傅把煤送到家里。住在二层以上(含二层)的,没说的自己动手搬煤。我家住在三层,就得自己动手搬,我妈妈身体不好,她不搬煤,他负责在家里码煤。搬煤我爸爸是主力,我和弟弟是协助。我家准备了三块木板;长达约二尺,宽大约八寸。我爸爸每次十二块,我和弟弟每次搬五块。刚开始,我和弟弟干劲十足,可称得上雄赳赳,气昂昂的,又跑又跳的比赛快、慢。可是两次下来,锐气大减,从搬五块变成四块,再后来从四块变成了三块,再后来每搬一次休息几分钟才行。父亲一看我俩这模样,就让我俩去代替我妈妈在家里码煤块,他自己一个人奋斗了,这样的运动年复一年,月复一月,一直有八、九年。现在年纪大一点的人,可能还有印象,后来的人就把这些当故事听了,如今国富民安,家家都用上了煤气,搬煤的运动也一去复返了,如今用煤气,这是当时我们连做梦想不到的美事。

八十年代初,我在工厂上班,我们去上班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坐公交车。一种是:骑自行车。一种是:迈开双脚步行。要说哪一种方式最好,当属骑自行车,现在的人可能会说,坐公交车最好。可我上班的时代,公交车特少,上班坐公交车,就像打一仗那么费劲。大家都一个点上班,来一辆上四十个人就了不起了(当时的车很小,车况也不好)可是每辆车都能挤五、六十个人,挤得车门都关不上,司机一个劲的喊,别挤了,等下一辆吧!年轻立壮的都上去了,年纪大的,抱小孩的都上不去。两车间隔的时间又长,谁也不知什么时候能挤上去。那时不像现在,公交车又多又快,车况好,还有空调。不但这样,还有地铁,城铁,老百姓有多种选择。所以说:骑自行车时当时最佳选择。可是问题又来了,自行车不是想买就能买着,要凭票供应。那年分给我们车间两张自行车票,我们车间一百多人,一百多人两张票怎么个分法?难!车间领导研究决定:现在已经有自行车的;工龄不够八年的,从家离工厂不超过公交车五站的,一律不再分票之内,除了这部分人之外,开始抓阄,抓着的算命好,抓不着的等下一次机会,我算命好的,抓着了,从那时起,每天我爱人骑车驮着我一块去上班,结束了坐公交车的战斗。

现在电视机已走进了每个家庭,从小电视到大电视,从黑白的到彩色的,从电子管的到晶体的……等等。如今还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我记得我家有电视,是在八十年代中期,当时市面上只有日本索尼和松下牌的,都是黑白的,那时我家托关系找门路费了很大的劲,才买到一个九寸的黑白小电视。别看这么小的电视,我家住的整个楼,只有我家有。我家住的这个单元有三户,听说我家买了电视,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到我家里来,等着看电视。有时我做饭晚了,他们都来帮忙,还说:你赶快吃饭,吃完饭赶快看电视。一来二去的,我们对门的邻居,楼下的邻居都来我家看电视了,我搭了个架子,把电视放上去,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就这样,过了四、五年以后,有电视的人家开始多起来,我家也算“解放”了。

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国产电视机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不但能供应国内人民的需求,还走进了国际市场,服务于全世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在一穷二白的白纸上,画出了最美丽的建设蓝图,中国人民挺起胸膛,苦干、实干加巧干,使祖国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现代化国家。以前我梦想中的现代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可是现在,这些都不在话下了。如今我们的国家,能上天捧月,下海与蛟龙共舞。不久的将来,还要为人类在宇宙,找新的家园,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了舞台的中央。中国的飞越叫世界刮目相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祖国70周岁生日到来之际,祝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想想我们国家这七十年,各行各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走完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用几百年时间才发展到今天的道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我感到骄傲,我感到荣耀。

中国在走着前人未走过的道路,中国要为世界和平做努力,中国要为世界大同做贡献。中国在富强,民主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文/张    青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小军

审核/杨    茹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