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1955年夏北航学生参加北京市高校学生赴

发布日期:2019-09-03   点击量:

浙江前线慰问团记实

1955年是全国解放后欣欣向荣开展和平建設的大好时期,但当年盘据在台湾的国民党残余为反攻大陆梦想,发动了对我东大门浙江沿海的骚扰,我海军与之开展了一场保卫边疆的浴血奋战御敌在外。同时在东北的当年我铁道兵部队为打通北方国际通途军民努力奋战修建成了集宁至二连与蒙古直接相连的集二线通车。为这两件大事共青团北京市委及时组织了一次北京市大学生暑期慰问团赴这两条战线向军民进行一次慰问。慰问团员由各校团委选调,由优秀学生,文体骨干等组成,分为两个分团向浙江舟山前线和内蒙边疆进发,参团学生有北大,清华,师大,北航,北医,京工,钢院,铁道,人大等22所北京高校共89名学生,北航参团的学生记得有陈忠,傅似虹为代表成员参与集二线慰问团,葛金瑜(代表),周孝宽,朱自强,张泰昌,李汝辉(文艺队),申树魁,李俊刚,大曹(体育队)参加浙江前线慰问团,共十名队员,是这次参团人数较多的学校之一。由于浙江前线战事刚结束,海面上还较紧张,赴浙江前线慰问团组成严密,慰问团由团市委周世賢任团长,徐文良任秘书长,北大学生会主席徐洪桂任副团长,下設各业务队,有学生代表组,文娱与体育表演队等,分設政治队长和业务队长各一人,团员均发有专用证件和一个大红本作为访问日记,为保密每页盖有当年慰问团专用大印章,我们每人每天自参团开始都在本上记录着全部活动做为今后的珍贵资料,出发前进行了短期的排练与集训并在慰问结束回京后在天安门集体合影留念。(图一)

图一 北京市高校学生赴浙江前线慰问团全体合影

代表团组成后,我们赴浙江前线各校被抽调的队员们纷纷集中来到景山公园,大家同住在公园内一座少年宫的院落内,经团市委书记王照华同志简单动员后各专业组开始了进行紧张的培训与慰问前一周的慰前准备,代表组进行文件学习,准备慰问物品,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为部队制作字画,(见图二)”

图二 中央美术学院葛维墨为部队绘制主席像

文娱队排练各类舞蹈歌唱和表演剧目,当时临阵排练大型歌舞“十大姐”任务繁重,但在后来慰问演出中深受欢迎,师大的郭 鹏和北大的李安模(篮球队员)自告奋勇创编相声节目給慰问內容增加很大乐趣,我所在的体育队由兰球,排球,体操各项组成,各有活动计划,定时检查,当时我们排球队中有北师大的新疆维吾尔学生马黑木提,北航学生申树魁和李俊刚,及京工等多名学生组成,由于体操组人少仅北医金培荣,闫荣元和北大曲翠煇,故与我门同组,排球队委聘北师大的一名体育教授任教,制订了一周训练科目与日程,当时大家严格要求,深知任务艰巨而光荣,早晨出操,白天训练,每天汗流浃背。由于暂住景山公园内,食堂在外,常要出入公园大门,与当时的警卫也熟识了无需出示证件,警卫员告知我们一个动人的故事,那是刚解放中央首长任弼时同志也住在景山公园内,和我门一样早晨外出活动,在回去时被小警卫拦住要求出示证件,任弼时同志并不显示自己为中央首长身份,宁可远绕正门而入,让我门得知当年中央领导是如何作遵纪守法模范的,这件事深深打动了我门这些年青团员的心,让我门这一生永作铭记。

正式慰问是从离北京乘车开始,先去上海,住在华东区海军招待所院内,在那里我门进行了第一站的慰问活动,当时华东军区为代表团召集了当年参加一江山岛保卫战的许多战斗英雄与模范给我们作报告并与我门代表团见面和座谈,让我深深记得的是我门的小组中的一位以生命代价换来上级战士生命的奇绩,他的名字叫邹吉才,是一名平凡的战士,但却作出了人所难为的不平凡的生命决定,他咋一看来文质彬彬,个高偏瘦,但很俊气,一口苏北口音,言辞中还有点缅碘,当时海防前线战斗打响后,他在一次激战中,战舰被击毁,战士门纷纷落水游泳自救,他幸运地抓到一块木板,本可慢慢游回,但瞬间发现前方有一位佩级别比他较高肩章的军官也在艰难地游动着,他用苏北口音对我门说,他是一位比我能作更多贡献的战友,应该让他回去,当时他作出了一个常人难为的决定,游过去把木板推给他,两人互推几次,他见此情,毅然一个猛子逺走了,后来就靠着自身毅力与体力在海浪中与生死搏斗飘流了很久奇迹般的返回了陆地,听完他的讲述大家都被这位平凡战士的不平凡行为深深打动,这是多么崇高的为革命同志宁可自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军区领导给予他记了一等功,授予了英模奖章,我门与英雄们促膝长谈,久久不愿离去,最后互赠了照片留念才依依惜别。

由上海经由宁波乘上海军部队来接我门去舟山的海轮开始了我们慰问团的正式去往前线慰问,舟山慰问第一站为定海,后陆续经由蚂蚁岛,嵊泗岛,沈家门,老虎山,普陀山等地,当时舟山是海防的最前线,前不久还曾在此展开过激烈的海战,因此一般船只是不通行的,舟山是由大小不等的许多岛屿组成,统称为舟山群岛,其中以舟山本岛最大,我主力部队就駐扎在此,因此慰问团在此活动时间最长,在我们登上舟山本岛时部队战士敲锣打鼓迎接我们(见图二)。

图二 舟山本岛部队战士迎接慰问团上岸

我们一上本岛到处扑鼻而来就可闻到鱼虾腥味,居民多以打捞海产品为生,随地都是鱼虾晒场。我们上岸后被地方部队接到部队招待所,稍事休息后就开始了慰问活动,我们曾在舟山本岛最大的俱乐部向部队和民众进行了多次文艺演出,团员们展示了自编自演的各种舞蹈,响声,歌唱等积目,我们体育队的队员上不了台,就做各种前后台服务,文艺表演后我们体育队为舟山部队代表队进行篮,排球友谊比赛及体操表演,(见图四,五,六,七)

图四 慰问团文艺小分队下基层连队为战士们演出

图五 慰问团篮球队与战士们篮球队友谊比赛后合影

图六 慰问团排球队在老虎山与战士们友谊比赛后合影

图七 体操队员闫荣元在单杠上作大迴转表演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双方队员入场时互叫口号,由队长叫出“锻练身体”,队员们接着高喊“保卫祖国”时部队全体立即发出一片响彻云霄声震山谷“保卫祖国!!”的雄伟声浪着实动人,赛后共同合影,互换锦旗,慰问团除了进行一系列集中的表演和演出活动外其他时间均是与战士共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为保卫海防所作的各种动人故事,听战士们向慰问团员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英雄山上笑开颜,迎接祖国亲人来”,“祖国人民的安居乐业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为鼓舞士气,部队自编自谱一组动人的歌曲,我们在看他们集体操练时唱的一首歌特别动人,一直记忆我心中,当部队集体演唱时连唱两遍,第二遍分两步慢半拍合唱,其声势浩大回升持续威震山谷,深刻的表达了海防战士保卫祖国的决心,我不会谱曲只会哼哼,现将其歌词抄录如下:

毛泽东的战士上山来, 嚇得山绷石头开;

劈开千年大石头, 移掉高山填大海;

用智慧和双手征服了自然, 坚固的工事修起来;

如果侵略者敢猖狂, 管叫它骨肉片片下大海!!;

慰问中部队还为我们代表团参观了在一江山岛保卫战中的中字号战舰,当时我们的海军还较年青,还没有大型战舰,最大的中字号军舰总长也就数十米,舰上配备的火力也不甚多,我们就是用这样的装备对来犯之敌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搏斗,把来敌赶了回去。此外部队还用快艇分组将我们队员在海上畅游了一圈,让我们这些队员过了一把海面游的瘾。

在舟山本岛慰问以后,部队安排我们去普陀岛慰问留守岛上战士,普陀离舟山本岛更远,当时属于海防第一线,为确保安全,部队用战舰护送代表团前往,我门爬上了普陀高峰,(见图八)登上了南天门,参观了最大的庙宇,这是历来善男信女长途跋涉来此烧香许愿之圣地,晚上住在山顶

图八 慰问团员们上岸攀登普陀山岛

的部队营房,由于山顶海拔较高,大夏天还需盖被子。慰问结束即将离别时,部队首长为我们举行了一次盛大晚宴,前线总指挥是一位海军将领,身着海兰色将军服,高兴地与团员们翩翩起舞,平时不喝酒,那天陪我们畅饮深夜。

慰问团结束了前线的慰问后集体乘车返回北京,为向首都各界汇报我们慰问成果,北京市组织了一次在中山公园内中山堂的汇报演出,除了慰问团原有的各种文艺节目外,增加了这次慰问中部队自编的各种战斗歌曲等,我们体育队员们也就穿上从部队买的海魂服登台演唱在舟山战士们自编的战斗歌曲,上台演出还真是生平第一次,当时中山堂仅有屋顶与多个立柱组成,四面通风,在公园的游客在外就能欣赏到我们的演出,好在当年游人不多,场面仍秩序井然。

回想当年的这次暑期活动,在共青团北京市委直接领导和海军部队积极的支持下,让我们这些学生们受到了一次极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活生生的看到与我们年龄相当的前线战士奋勇与敌作战保卫着我们平安生活与学习,让我们懂得了应该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与世界观,经历了我们一生最闪光的岁月,激励着我们后来的努力工作和学习,为国家的将来能多出一把力。

当年赴浙江前线慰问团团员,北航退休教员李俊刚写于建校67周年前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小军

审核/杨    茹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