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老同志与研究生一起听科普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1-20   点击量:

1117日上午,由北航“三老”协会电子信息学院分会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殷瑞教授关于相对论和清环氧疗法的学术报告会,在新主楼 F708如期举行。北航“三老”协会副会长张庆荣、三老协会科普报告团成员谈展中、离退休老教师卢维杨、魏光顺等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等一百多人听取了报告。前来参会的还有航天部感兴趣的科研人员。

殷瑞教授关于惯性系的洛伦兹变换、极限速度,量子力学自旋理论的基础:带电粒子的自旋不是绕轴转动;以及旋转系的洛伦兹变换、时空互易和线速度的双值:带电粒子的自旋正是绕轴转动等经典结论进行了论述与解析;殷教授还简单介绍了基于该理论的清环氧疗法的立意和十多个成功的应用案例;他还给出了人体细胞、动物及临床实验的部分结果。他研制的这种清环养治疗仪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成果。他的学术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反响。

殷教授对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某些经典结论提出了质疑并在学界引起了震动和广泛关注。他用旋转系的能量变换导出了带电粒子场能的能级,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统一开辟了一条新路。

殷瑞教授的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直到互动环节结束已经12点多了,还有许多与会者留下来继续与殷瑞教授交流、探讨。

殷瑞老师1956年考进北航无线电系学习、1959年提前留校任教。1982~1983年应杨振宁先生主持的CEEC邀请、格鲁门宇航公司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参与了P.Lauterbur教授(2003Nobel医学奖获得者)主持的核磁共振成像的研究工作。他2000年退休后还继续发挥余热,一直潜心核磁应用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独创性的成果。研究生们对殷老师的这种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深邃的研究成果表示了极大敬佩和赞赏、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很多研究生在跟殷瑞老师的交流中相互建立了联系,愿在他的指导下把这一研究延续下去,也把殷老师的钻研精神继承下来,我们祝愿他们的这种传帮带结出新的硕果!

/姚远摄影/王璀璨

编排/郭小军

校审/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