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老少携手 薪火相传——北航关工委举办传承“北航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量:

1月15日下午,在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北航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与大学生思源记者团“逐梦星空团队”联合举办学习传承“北航精神”座谈会,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查国清与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部分老同志关工委委员以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由播放“逐梦星空团队2020年活动回顾”宣传片拉开序幕。视频首先展示了以屠守谔等老前辈为代表的北航精神,同时还回顾了2020年以来逐梦星空团队组织完成的重阳节、线上元旦联欢等敬老爱老活动,视频最后,大家为北航的老教授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座谈会上,思源记者团团长唐倩首先发言,她简单介绍了自己加入思源记者团以来所经历的工作内容,并且分享了参与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把一切献给党》《革命理想高于天》等书籍采访、编辑工作的心得体会,自己在采访老前辈过程中的收获和意义以及采访编辑稿件的技巧。唐倩表示,思源记者团这段经历将成为她人生路上记忆深刻的一段、也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学生时代的实践活动。唐倩的介绍为思源记者团的新成员提供了今后采访老前辈工作的宝贵经验。

记者团新成员张绍田在发言中谈到,起初得知自己要负责采访北航知名的老专家、老教授时感到有些紧张,直到她参加了重阳节爱老敬老活动,有机会与老教授们面对面接触,从而拉近了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元旦线上晚会又让她见识到了老教授们活泼可爱、可亲可敬的一面。通过这些经历,原有的顾虑被打消了,于是更加坚定了她向老教授们学习、传播北航精神的决心。在加入思源记者团之后,不论是在吕玉琴老师的指导下写新闻报道,还是在采访杨念梅教授时的沟通交流,她都被老同志们可贵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打动。并领悟到要将这种精神品质传播给更多的人,这就是思源记者团进行采访工作最重要的内涵。

新成员代表黄安旭将采访老教授的过程比作看一场人生电影,一个接一个人物,轮廓不断在采访中勾勒成型,在与老教授们近距离接触、交流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采访经验,还从老教授们的身上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扛起担当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

当《不忘初心》的伴奏旋律响起,学生伴随着旋律朗诵《青春的赞歌》选段:

“年轻的我们,拥有不变的誓言,

年轻的我们将坚定的目光授向更远的地方,

青春无悔,既然选择了蓝天,也就选择了飞翔,

青春,从我们选择了以后便定格了人生的航向,

青春,从我们选择了以后便注定了奋斗而无常,

看,跳动的火焰 正是青春的怒放,

听,欢跃的脚步 正是青春追逐梦想的音响,

热血在青春的躯体里不知疲倦,

激情在青春的肢体上刚劲而轻盈,

让我们高唱青春的赞歌!”

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会场,所有人都沉浸在同学们坚定的朗诵、美妙的歌声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荡在每个人耳畔……

接下来,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副处长、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永秀宣读了思源记者团名单。

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查国清为记者团成员逐一佩戴记者证。简单的握手、和蔼的微笑,这些动作饱含浓浓的情谊,传递着对同学们的期待。

老年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航老年工作系列书籍编辑负责人李志敏老师对思源记者团寄予厚望,他希望大家利用采访老教授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除了通过采访了解老教授的经历和信念,还能借机提升自身,比如锻炼听说读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塑造,从而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李老师强调,这个过程是老教授和学生双方的互相影响的过程,学生们在为老教授服务的同时,也是在接受老教授的谆谆教诲,提升和发展自己,势必对未来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铺垫和积累。

《晚霞映红》书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王梦丽老师提到,在采访撰稿过程中,北航老教授以实际行动体现出“严谨求实”的精神,他们希望采访内容要基于事实,立意不要提升过高,浮华不实。为了能够更如实地反映,写稿的同学常常需要与老教授们进行多次交流,稿件经反复打磨后才能达到“出稿”的标准。王老师还提到了“信仰教育”是当代青年学子很需要的教育,老一辈人上了年纪依旧动力十足,干劲满满,正是因为有着信仰的支撑。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有了信仰,我们就能激发出坚强的意志、乐观主义和英雄气概;有了信仰,我们就能成为生活的勇士,不管考验的广度多么漫长强度多么剧烈,我们都能真正地挺住。我们要走进老教授们,去真正体会有信仰的人是什么样子、体会感悟北航精神是什么样子的,这也是年轻学子采访老教授活动的重大意义。

吕玉琴老师作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编辑工作的指导老师,她希望同学们应该具有做起事来,不怕困难的精神。很多能力素质都是在做事中锻炼起来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进行社会实践,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才能健康成长,真正成才。

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衷心祝贺同学们成为思源记者团的一员,还强调了“采访老教授”这一工作的意义。他由衷表达,逐梦星空团队举办的四次活动让自己深受感动,年青学子传承北航精神的信念与决心,令他倍感欣慰。接下来他又介绍了北航关工委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以及《读懂中国》的编撰工作,他期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活动之中。他认为思源记者团与北航老同志之间存在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连接了关工委、离退休处和各学院,促进了老一辈与年轻一辈的交流,在这样的过程中将老教授的精神传播出去,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在为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查国清谈到,看到同学们满怀激情的积极参加思源记者团活动,也回想起自己青春激扬的一暮暮场景,同时也被同学们这种精神所感动。他表示,学生采访老教授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亲身感受北航精神的一种经历,正如曹淑敏书记给同学们讲到的:北航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发展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使命。空天报国是北航的精神,它是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是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也正如徐惠彬校长给同学们的勉励:希望同学们传承北航的红色基因,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践行北航人的家国情怀。希望始终把不懈奋斗的品质和意志,作为人生航船上的压舱石,行稳致远,创造精彩未来。

查国清希望思源记者团通过参与采访,不断提升、升华自己,同时不断辐射给身边更多的同学,动员更多的同学们来一起参与,讲述好北航故事,传递故事背后的北航精神,这是思源记者团的任务,更是逐梦星空团队的初心和使命。

大家在一片祥和笑声中留下了精彩的幸福一刻。

文/谢冰莹 陆蓉静

摄影/刘佳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