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廉政 -> 先锋模范 -> 正文

始于热爱 归于坚持 忠于信念——记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委员高志红

发布日期:2023-09-04   点击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把青春浇筑于北航的讲台,用饱满的热情带着同学们畅游知识的海洋。退休后,他们仍步履不停积极投身为老服务工作凝聚银龄力量,继续把爱撒播到一代代北航青年们的心上……

他们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又是怎么去坚持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其中的一位她——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委员高志红老师,从她的讲述里,我们寻找到了答案。

从教学工作到支部工作,不变的是那份热爱

从经济管理学院退休后不到两年,高志红老师就开始参与学院退休支部工作,任职期间认真做好支部走访慰问等各项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开展老同志与学生支部共建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从教学工作到支部工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性质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谈到二者的区别,高老师结合自己的体会指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两种工作目标始终是立德树人,最大区别在于所面对的工作群体范围,比起教师工作,退休后所进行的支部工作,在原有学生、青年教师群体的基础上增加了退休老同志这部分人群。

对于如何做好支部工作?作为一名颇有巧思的教育者,高老师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用教学、科研积累的经验去思考。简单来讲,高老师很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她认为,要积极通过调研、访谈等手段,多角度去了解老同志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学生、青年教师对老同志有哪些方面的需求,明确工作重点后再开展相应的工作。

谈起支部工作中的重点,高老师扶了扶眼镜说道,“我觉得退休支部的工作有两个抓手,都不能放松。一是针对老同志们的快乐健康退休生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二是搭建好平台,去引导老同志们退休发挥余热,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做一些有益的事。”

退休后的生活要健康快乐

采访前,我们特意去搜了离退休工作处与经管学院的官网、官微,找到了许多高老师在退休后组织参与老同志活动的报道,照片里的老同志们,虽然头发有点花白,但在平和的笑容背后,也可以看到如同青年人一样的朝气,仿佛他们不曾老去。

高志红(右三)参加北航夕阳红模特队演出

是什么让这些老同志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我们抛出这个问题时,高老师笑了笑,便讲起自己的经历。退休后,高老师的教学工作逐渐减轻,空闲的时间多了,她便参加了夕阳红模特队,与其他老同志们定期集体排练并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

高志红(中间)正在表演时装秀

一向喜欢艺术作品的高老师,也尝试去练习素描,很快达到了一定专业水准。

除此之外,高老师还喜欢去旅游,她曾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扎尕那走访写生,与藏民们一起劳作,亲眼见证当地扶贫政策落实后农民生活的改善。

高志红(右一)藏民们一起劳作

放下过去的一些执念,勇于去接受新鲜的事物,不要去过多担忧未来,行动起来,用心去感受当下的美好,这样心便会轻松快乐起来。”高老师自己是这样做的,同时还在不断影响支部的其他老同志一块加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里,享受健康快乐生活。

经管学院退休支部元宵联谊会现场

这些多样的活动中,哪件事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呢?高老师想了一会说道,“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是经管学院一年一度的元宵联谊会。”高老师从活动的目标、参与活动的人群、活动的内容等给我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在这个活动中,老同志们从国际国内大事情,到我们身边发生的新变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以独创的讲故事、吟诗歌、清唱评弹等形式向大家展示,有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赞美祖国,还有时装秀,姐妹同庆元宵节等节目,这都在说明我们的老教师,退休后依然坚持读书学习,保持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不落后于时代,同时也展示我们学院的师者情怀、师者风范。”

去倾听,去付出,去成为他们的朋友

对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老师更是怀有满腔热忱。充分考虑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结合老同志的优势作用,高老师将视角聚焦在三件事上,一是组织老党员为学生讲党课;二是组织和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教师参与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为青年教师保驾护航;三是常态化开展老少支部共建活动。

其中,老少支部共建一直以来都是经管学院支部的特色工作,受到了老同志和青年师生群体的广泛好评。“支部共建活动的氛围是很轻松的,青年师生可以听老同志分享自己的阅历,老同志也可以通过青年师生接触到更多新事物”。高老师谈到。

高志红(右三)端午节与经管学院青年师生一起包粽子

对高老师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老少支部共建活动,是在疫情期间组织经管学院退休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学生党员,共赴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参观新冠疫苗生产线,体会理论与实际生产之间的联系,感受中国制造的速度和韧性

高老师说,“由于我本身给学生讲过‘国际贸易’这节课,我就借此专门给学生介绍了科兴新冠疫苗的出口等情况,引导学生从管理的角度、从项目的角度、从制造的角度,提升学生在实践中应用知识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反映收获颇丰。”

经管学院老少支部赴科兴公司参观新冠疫苗生产线

除了传授知识经验,思想引领也是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如果思政工作只是单纯地去说教,效果是不好的,只有切实走进学生群体,亲历亲为与同学们完成一个个目标,与他们成为朋友,才可以潜移默化的发挥作用。”高老师强调到。

经管学院老少支部赴高君宇烈士墓联合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3年4月份,经管学院退休支部与学院关工委老师代表、专职辅导员及三十多名学生党员先锋队成员赴高君宇烈士墓,一起开展“追忆革命烈士,传承红色精神”的清明祭扫活动。

在这个活动中,高老师和王心童同学共同朗诵诗歌《回望高君宇》。想到那个画面,高老师还是有些激动,“看到新时代北航青年们传承红色基因,信仰之火生生不息,看到北航青年们为实现空天报国担当使命,为实现强国重任努力奋进!我感到非常欣慰!

高志红(右一)和王心童共同朗诵诗歌《回望高君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退休多年来,高老师仍坚持岗位,始终致力于支持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我喜欢教师职业、喜欢与青年人打交道,他们充满青春活力,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这些特性也不断感染着我。只要我们充满爱心,愿意去倾听,去付出,就能成为他们的朋友。对老同志也是,要认真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产生共鸣,互相关爱,共同成长!”

谈及此,高老师的眼睛里铺满灿烂的光,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一个人当她的心里永远装着热情永远执着于自己所爱的事业时她就会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