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笔润年华恢弘气 墨染北航四时春——走进北航老龄大学书法班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量:

写隶书时,横要延长,纵要缩短……

书法不仅是写字,更是文化学习,我们要认识一个字,包括字的读音、字的字形以及字的字意。

在北航的思源楼二层老龄大学教室里,李正老师正在认真地讲授书法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堂普通的书法课,因为听课的并不是几岁十几岁的孩子,而是退休的鹤发老人。

为什么要学习书法?书法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书法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了哪些改变?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我们采访了北航老龄大学书法课教师李正以及上课的北航老同志。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新时代老老同志风貌,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文字和中华文化的热爱。

走进老年书法班,第一眼看过去便是黑板上一些偏旁部首的运笔解析,工整有力。黑板前,李正老师伏在讲桌上,举着毛笔,一笔一画的向学生们展示隶书中雨字头的写法。“每一步都要理解啊,有不清楚的地方要随时提出来。”李老师不时嘱咐到。台下学员们有的望着屏幕,一步步跟写,有的交流着书写技巧,教室不大,却满溢着欢乐和思考。

在练习过程中,李老师也向学员们讲解了雨字的发展史,从甲骨文、金文、秦篆、小篆、汉隶,再到行书、草书,展现了雨字结构的演变。“雨生百谷,是自然的恩赐。人们爱雨、盼雨、祈雨,不是坐享其成,而是即使遇到恶劣环境,依然有渴望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李老师分享着自己感悟。

除了教学,李正老师与学员们也在课堂上互相交流、沟通。这些认真听课、积极思考的“学生”被老师亲切地称为“书友”,他们中有的已是华发,但认真的劲头完全不输于正值青春的年轻人。“书法学习中,绝不能闭门造车,要在交流中不断反思和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李正老师讲到。

课程结束后,我们对李正老师和学员们进行了简单采访。

“书法确实改变了我的一生。”李正老师感慨到。“我今年70岁,练习书法60年多年了。小时候,我经常看到父亲练字,便在旁边跟着练,慢慢就有了兴趣,后来经常去问父亲,还有他的朋友们,想办法提升自己的水平。”在七十年代末期,书画开始兴盛,1980年中国书画业余学校成立,通过别人推荐,李正从一名工人转变成为一名书法老师。“讲课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教学互长,因为讲课,我要对学员们负责任,我要学习,我要备课,我要读好多好多书,逼迫着我去学,越讲越有兴趣,越学知识越丰富,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实际上写书法主要是文化学习。把字写好之后,才能为内容服务。通过理解内容,把自己的感受融入字里面去,再返现出来。这不是简单的技巧,而是一种对中华文化的领悟和传承。”当谈起书法的意义时,李正老师认真讲到。

关于学习书法的初衷,很多学员谈了自己的感受。

“这些年跟着李老师学习书法,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书法带来的好处。”学员李有浩说到。“写好一幅书法,必须全身心贯注在写字上。从准备笔墨纸砚到完成作品的期间,我会感到外边的世界变得一片空白,内心也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宁静。”李有浩老师分享着。“这种感觉很奇妙,可以让情绪迅速稳定下来,确实能够陶冶情操。”

“我来这个书法班已经十年了。”学员程红说到。“一开始,我练习书法是因为喜欢画画,想让落款变得好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开始对‘字’感兴趣,喜欢听李老师讲解了文字的演变过程。每次上课,我觉得不仅仅是学书法,还是学习文化。”程红老师感慨到。“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提笔就忘字,平时都是在敲字,这样不利于我们的文化传承,希望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学好了,孙辈们看到了,是不是也能捡起笔来写写字。”

“我是个学渣级别的,因为我刚刚来学。”学员孙亚琴老师笑着说。“我不光对书法感兴趣,更对李老师的人格魅力感兴趣,他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孙亚琴老师谈到。“我现在60多岁,我儿子30多岁了,已经教不了了,我就希望能把孙子教好,让孙辈们把书法发扬光大。”

“我今年82岁了,还来学习书法。”学员程连珺满头华发,但声音铿锵有力。“我热爱书法,不光是因为书法充实了我的生活,更是因为书法增加了我的民族自豪感。”程连珺老师谈到。“全世界独有的方块字,五千年的文化代代相传。如今,我们更是铆足了劲,奋力建设国家,让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我真的感觉做个中国人,自豪!”

北航老龄大学书法班部分学员作品

这堂书法课只是北航老龄大学的一角,据了解,北航老龄大学围绕文化教育,还开设有山水画、古诗文、花鸟画、电子琴等多门课程。

近年来,北航老龄大学始终以学员为中心,积极围绕上级关于老年教育发展相关文件精神,逐步规范课程教材,推行线上线下同步授课,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很多老同志通过在老龄大学学习,生活品质得到提升、社会交往有了新的拓展,老龄大学的课堂已经成为文化养老的加油站。

笔润年华恢弘气,墨染北航四时春。

希望有更多的老同志来到老龄大学,一起在文化的浸润下丰富精神生活,书写晚年精彩。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