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北航青年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11-28   点击量:

11月18日下午,北航党校第7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院路校区第06班开展了主题为“以‘空天报国’精神为内核的北航精神”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退休干部邱红专老师。

邱红专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全体齐唱《国际歌》后,座谈会正式开始。邱老师带领党校学员们回顾了“北京五号”建造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同时学员们也与邱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邱老师指出,“空天报国”精神不能只浮于表面,应当落到实处,从学习的主阵地抓起。

全体观看纪录片

接着,全体学员与老师一同观看了“北京五号”建造过程中的记录视频以及文传源老先生的专访。观看结束过后,邱老师重点讲述了他在学习工作过程中体会到的前辈们身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并呼吁学员们要将这份精神以及精神背后的红色血脉传承下去,将“空天报国”精神融入到自己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邱红专老师分享自身经历

邱老师的讲述结束后,学员们针对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空天报国”精神展开了讨论,邱老师也就同学们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邱老师指出,“空天报国”精神不只是隐姓埋名为国家重大战略做出贡献的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已经形成了以奉献精神为核心的一系列精神谱系,发扬、传承这种精神不一定需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而是以“空天”领域为核心发散,无论在任何岗位,都“敢为人先”,心怀报国的热忱。

同学与邱红专老师交流

邱老师强调,作为学生,课堂和专业学习是传承北航精神的主阵地,同学们应当专注学习、勤于思考、培养能力,对于北航学子而言,这也是最行之有效的传承、发扬爱国奉献和“空天报国”精神的方式。

在知识问答环节邱红专老师点评

在师生座谈后,班长还组织了关于北航历史和精神的知识问答,以此增强学员们对于北航为国而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也希望学员们能够汲取以“空天报国”为核心的伟大精神之中的力量,做有担当、有理想、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北航青年。

成员感悟分享

空天报国与北航历史紧密相关,但并非只有空天才能报国。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或参与何种活动,只要用心做事,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都是在爱国报国。作为北航的学生,我们可以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发挥作用,同时也应该关注和参与其他领域的事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炜鑫

作为学生,我们不仅要有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切实过好每一天。从听好每一堂课、过好每一天开始,扎实学习,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本领,不断增强科学文化素养,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和人生规划融入到国家的需要当中。当机会来临,当时代的接力棒递交时,我们要有自信、有能力地接过接力棒,跑好属于我们的新征程,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罗堉文

“空天报国”精神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对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学习和工作中,需要严谨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这体现的学业科研精神将促使我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追求卓越,不断突破自己;也将激励我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和团队工作,在集体中发光发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金瑞祥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