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有北航老教授的地方 就有科学的种子

发布日期:2023-11-07   点击量:

三天两地四场讲座,有北航老教授的地方就有科学的种子。近日,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副馆长韩国军老师在江西和北京两地做航空航天科普讲座,一起去看看吧!

11月1日上午,韩国军老师飞往江西省南昌市,一下飞机,就同接机的江西省科技馆科普大篷车车队的老师们,乘车直奔抚州市崇仁县道南学校。在这里,韩老师给同学们做科普讲座、展示科学原理,呈现了一场趣味横生的科学秀,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11月2日,吃过早饭后韩国军老师和大家一起来到抚州市临川区的罗针学校,在上午和下午分别进行了一场科普讲座。在讲座中,韩老师语言幽默,笑容可掬,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11月2日晚上,韩老师乘飞机返回北京。11月3日一早,便乘车赶往海淀区第四实验小学,作为专家顾问,参加主题为“科技筑梦新征程 创新成长向未来”的校园科技节。在活动中,韩老师做《仰望星空 心系祖国》主题讲座,进行航天知识科普,引导同学们将浓浓爱国情、拳拳报国志融入到科技创新中,将来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用三天时间,跨越两地,做完这四场讲座,虽然有点辛苦,但更多的是幸福。”韩国军老师说道。

“爷爷辛苦了,给您一块糖”

“爷爷,我想和您握一下手”

“爷爷,您能帮我签一个名吗”

……

每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热情地围在韩老师身边,表达感谢和喜欢之情。

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要签名时,孩子们的老师说,同学们会将写有签名的纸片贴在本上,以此鼓励自己好好学习,韩老师听后非常感动。

“这些孩子质朴纯真、可爱懂事,是祖国的未来,我觉得我有义务将航空航天的知识讲给他们听,让他们从小树立科技报国理想。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非常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引导。”韩老师有感而言。

据了解,以上活动均属于中国科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项目。“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9月发起成立,是由高校、科研院所、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科技企业中有影响力的科普报告团组成的联盟组织,旨在团结引领科学家、科技专家,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公众尤其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其科学素质提升。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是其成员单位之一。

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员集体合影

以此为平台,北航老教师报告团的老教授们将航空航天知识和科学家精神带到基层、带到农村、带到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传递科学思想,点燃家国情怀。

怀揣热爱,跨越山海,传播航空航天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北航老教授报告团一直在行动!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