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逐梦星空团队举办线上老少共庆2021年元旦晚会

发布日期:2021-01-14   点击量:

北航大学生思源记者团——逐梦星空团队于2021年1月1日晚8点,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老少共庆元旦活动,15名大学生和特邀请到老教授报告团的陈光、申功璋、郑彦良和周自强四位老教授,以及应邀接受同学们采访的曾妙南、杨念梅,刘俊德和吕玉琴等四位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晚会由一部“逐梦星空团队2020年活动回顾视频”拉开了序幕。2020年,经过与老教授们多次沟通,组织完成了疫情期间为北航学子带来了如何树立理想信念的系列讲座,反响热烈。10月17日,经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和协调,团队的同学们为参加讲座的四位老教授举办了重阳节敬老活动,送上真诚的祝福,进一步增强了联系与交往。为抢救北航老一辈人的精神财富,逐梦星空团队将在离退休工作处的指导下,开展采访老教授,知名专家,有故事的北航人等,并将成果在书籍、网站、公众号、期刊等多种形式、平台上呈现。经过吕玉琴老师的四次培训,大家对于采访和编写已有了初步了解。

晚会正式开始,孙晶同学以一曲旋律喜庆欢快的二胡《金蛇狂舞》,表达了我们对老教授们的真情和感谢。之后,林智勇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快乐的节日》,旋律轻快悦耳。陆蓉静同学的《红梅赞》带动大家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

接下来是游戏互动环节,此时画面切至游戏分会场,由张绍田、杨雨恒和魏江南同学筹备和主持。张绍田、杨雨恒两位同学富有创意的将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连的事件和地点结合起来,在每组的结尾,添加了四位老教授的照片,主持人请老教授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在互动环节,同学和老师们一起参与,根据分组按次序进行回答,大家都积极思考并参与回答。

周自强教授讲述了材料科学的发展历史。“北航材料学院发展是比较坎坷的,由原来的冶金学院慢慢发展成现在的材料学院,它的发展是伴随祖国的重大战略需求而不断更新和转换方向的,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现在的材料学院方向就很多了,金属、非金属、陶瓷、复合材料……我们有好几位院士都是搞不同的材料的,比如王华明院士是钛合金3D打印,激光成型,咱们的校长徐惠彬院士的课题就是磁致伸缩材料,所以材料学院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对国家的各个国防部门,兵器,航空航天的装备制造,材料学院是提供了人才的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是很值得赞扬的。”

杨念梅教授讲到,“咱们航空事业的发展是很值得我们骄傲的,我们的很多本科生和研究生是在中航技和西飞工作的,他们属于制造和销售咱们飞机的。这几年,航空事业发展很快,学生们在工作过程中感觉得到母校很多的支持,校庆会回来积极参与活动。我们北航的精神也能在航空航天事业中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北航是非常值得人爱的。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也非常热爱我的学校,我也非常喜欢我的学生们。”言语之间,无不流露着作为北航人的骄傲,自豪!

郑彦良教授分享了他在生活中的经历和感受。出门游历能够开阔眼界,2019年爬活火山,在现场的感受很深。通过对不同地区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对比和分析,认识会更加深刻。旅游既是增长见识,也是学习的过程,旅游的过程中还会写游记,每天给自己一个作业,至少写一千五百字,多累都不许睡觉。因此,每次出行根据行程,大概都会写3-10万字的游记。

申功璋教授在中山大学举办的一场有关工程教育专业的讲座中讲到:“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工程专业从2006年开始试点,工程专业认证对我们工科大学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国际上有工程联盟,工程联盟里面有两大互认协议,第一个互认协议是有关工程教育的互认协议,通常叫华盛顿协议,还有一个是工程师的互认协议,那么这两大协议对我们国家走向工程强国很有意义。在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了华盛顿协议,这就意味着凡是通过工程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在华盛顿协议的缔约国之内,它的学术学位是互认的。正因为如此,尽管我已经退休十年了,但是我想发挥点余热,于是从2007年开始试点,我就一直做这项工作,意义就在于对我们的大学生很有好处。疫情期间,开视频会议四十多次,为全国各地各高校的一些专业和学校作这方面的讲座和答疑辅导。我们学校目前已经有环境、材料、机械、计算机、自动化、电气、仪器等专业已通过认证。”

陈光教授说,“我今年90岁啦,这个照片是二十年以前去海南开会时拍的照片,现在就不行咯,视频中的照片就老咯,哈哈。上个月,应北京关工委邀请给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钱学森学校作报告,这是最新的一次讲座。原来准备2020年在咱们动力学院给研究生作一期告别讲台70年的讲座,但是疫情一来,就取消了,所以决定2021年给动力学院的研究生作个告别。讲台对我来讲是非常非常热爱的一个地方,我八十八岁的时候,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学所作了十次的系列专题报告,我非常高兴。祝大家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就。”

同学们通过聆听各位老教授们讲述自己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不仅对北航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在每个人的心中埋下了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种子。

接下来李骋艺同学带来指弹吉他——《我和我的祖国》,申功璋教授深情朗诵《钩深驭远》,讲述北航自动化学院的发展历程,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晚会最后,全体成员合唱了一首《我的祖国》,在歌声里,我们三代人的精神走到了一起,我们的感情融汇到了一起。每个人都有一种幸福的体验,祖国的强盛给我们带来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大家为老师们送去祝福,祝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老师们也祝愿大家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

在“祝福与期待”的视频中,有来自团队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与对逐梦星空团队的期望,一个个片段,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祝福。我们得到了老师们的关爱和人生指导,他们的经历和感情,给与我们莫大的激励与感动。温暖而难得的晚会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拉下帷幕,带着大家的祝福,我们逐梦星空团队将会越来越好。这次线上晚会,同学们顶着考期复习的压力,积极筹备,准备节目,通过各种努力与协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老教授们的热情和诚挚的感情,我们非常激动和感激,大家一起在2021年的第一天成功打了第一仗,相信未来我们也将取得更大的成果!

文 视频/汤贻良

图片/汤贻良 陆蓉静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