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采访我们身边的老党员——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开展业余党校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07   点击量:

12月25日下午,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中第21期中学生业余党校学习实践活动——“采访我们身边的老党员”如期举行。虽然时至冰月,但几位老师仍精神矍铄,热情饱满,实验学校中学部团委书记韩涵老师主持这次活动,她向同学们简短介绍几位老党员情况后,开始了小组采访交流活动。

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第21期中学生业余党校的学员是本校高二的学生,共43名。在采访前,学生们提出了采访的问题,几位老党员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精心充分的准备。采访分为五个小组进行。

第一、二小组有幸采访到陈义老师和吕玉琴老师,在采访中,吕老师并没有对学生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逐一解答。而是将这些问题全都融入进了动人至深的一个故事中,为学生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所真正具有的品质。她讲的是李景芬老师的故事,李景芬老师是在学校工作几十年,教政治课的老师。李老师退休后担任党小组长,一直以竭诚之心为党员和群众服务。今年疫情期间,李老师每天都要问清本小组每位退休老师的身体情况,及时上报给支部,由于不会熟练使用手机,李老师每天都用座机联系大家,工作量之大、调查之艰难可想而知。李老师虽然年事已高,却热心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曾连续五年来附中讲授党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李老师在今年6月份不幸逝世,李老师身为一名回族人,却有自己的坚定信念,甚至到死后也没有选择回族人传统的下葬方式,而是选择了火化,和其丈夫的骨灰放在一起,骨灰盒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听完吕老师的讲述,学生们心中悲伤至极,同时对李景芬老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李老师一辈子兢兢业业为党工作,教书育人,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精神,让学生对党的神圣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接着,陈义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一些他的人生经历,陈老师强调,共青团员是党的后备军,希望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认真落实“两学一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陈老师的一番话为学生们提升道德和思想修养,指明新的目标和进步的方向。

第三组采访的党员是汤海燕老师,汤老师讲起自己年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工作上的需求,更是对政治理想更高标准的要求。学生们向汤老师提问:在当今社会,党员是如何体现先进性的?汤老师说,作为党员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先进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一种行为,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保持和党的一致。而身为学生的我们,就要从日常的小事做起,有着正确的判断力,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作为团员,更是要比别人想的更多一些,做得更好一些。

汤老师认为在青少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三观,对入党以及整个人生都十分重要,汤老师对人生观的解读令学生印象深刻。她说,人生观就是想怎么度过一生,有意义的人生,是能带给别人幸福和快乐,心里想着他人,时刻为他人着想。

通过对汤老师的采访,学生们对于党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习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向着共产党员的标准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党员。

第四组采访的是张学英老师,张老师先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经历。张老师参加工作之后一直秉持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念。从1977年至2005年退休都在北航附中工作,担任过班主任、年级组长,即使工作很忙,也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工作,说北航附中是她的家,她的根。

同学们问了张老师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作为党员,是否会有规矩人的感觉”,张老师说,既然当了党员,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永远活在规矩之下。张老师还为学生们带来了两本书,一本是《党的基本知识》,一本是《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张老师说希望同学们,课余时间能够多读这些书,多了解党的知识。同学们最后一个问题是,“您入党之后提升了什么?”张老师十分自信地说,我入党后,提升了思想觉悟,个人素养,坚定为党努力工作的信念。

第五组对郭玉萍老师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采访。郭老师身为一名优秀的老党员和人民教师对于自己入党时间的清楚记忆以及每个问题的认真回答让我们十分敬佩和难以忘怀。郭玉萍老师于1974年12月26日入党,至今46年了。但她仍然对当时“为团旗添光彩”,“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等重要精神记忆犹新,足以见得成为一名党员对于郭老师是多么光彩且神圣的人生经历。当同学问到“您入党后心中是否有压力”这一问题时,她笑了,不容置疑的回答道:“有压力——但我是党员,就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又补充道,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秉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工作中化压力为动力,为共产党的事业添砖加瓦。最后,郭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真挚的希望。希望同学们按照党的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不仅是品德,还要有政治眼光的培养。“智”除了才智,也要发展科学精神。“美”不是一味追求外在,更重要的是内在美。通过郭老师的讲述,同学们既对党的思想、方针路线、党员的责任义务有了更生动具体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未来个人的培养提供了方向,受益匪浅。

历时一小时的党课学习结束时,我们看到同学们在党课学习记录本上,写了很多文字,一句句,一段段,一页页,这些是在采访中五位老党员所讲的内容,这些笔记一点不逊色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文化课所记的笔记。几天后,又看到同学们参加这次党课学习——“采访我身边的老党员”感想,我们深感欣慰,从同学们感想的字里行间,我们看到同学们明白了我们所讲的党的知识,懂得了我们所讲党的精神,记住了党对他们的期望。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传承党的精神,关心下一代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文 摄影/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