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这个重阳节,温暖与感动并存,学问与精神共在--北航庆祝重阳节敬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3   点击量:

 

 

今年疫情期间

北航有这样一个团队

以向老教授学习、传承北航精神为己任

通过离退休处、关工委、三老协会

联系了北航的老教授们

为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做线上讲座

大家连续昼夜作战

商量方案、调试设备

保证讲座顺利进行

团队的名字就叫逐梦星空

 

四位老教授——

陈光教授、周自强教授

申功璋教授、郑彦良教授

收到邀请,热情应答

花费大量时间精心准备

为大家奉献了精彩充实的讲座

 

老教授和青年学子并肩战斗

不少听了讲座的人都说

自己受到极大的鼓舞

社会反响热烈

社会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更掀起了高校线上讲座的热潮

 


 

经历过这么多天并肩作战的日子

虽远隔万水千山

却隔不断师生间的浓浓情意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

离退休工作处穿针引线

搭建了双向关爱的平台

老教授和青年学子们终于相聚了

 

 

第一场:精神宝库扬北航,晚年仍旧发光热

2020年1017日,经历数月的间隔,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三老协会联合搭建平台,把老教授们和逐梦星空的同学们相约在思源楼,举办线下见面暨共庆重阳敬老活动。老中青三代没有距离的相聚围坐一起,气氛显得格外亲切,不仅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也是传承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


活动现场

立德树人 逐梦星空——北航庆祝重阳节敬老活动”在一片温暖的氛围里拉开序幕。来自自动化学院、能源动力学院、人文学院、宇航学院、医学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学生代表以及关工委、三老协会、老教授报告团成员、离退休党委委员等老同志代表参加了活动。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副处长郭永秀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与意义。林智勇、黄妮莎两位同学主持了庆祝活动。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在线直播讲座老教授

疫情期间在线讲座精彩回眸

大家先一同观看同学们用心准备的疫情期间系列讲座回顾视频,刚过去不久的奋斗经历依然历历在目,老教授们看得忘我投入。看完视频,四位教授对疫情期间举办的讲座活动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和感受。


 

郑彦良教授感言

郑彦良教授将自己的感受总结为三感——感动、感慨和感谢:对本次重阳节祝福活动充满了感动,一是因为学校的关怀,二是看到这么多可爱的同学们;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充满感慨,我们动员全国人民的力量打赢了一场抗疫之战,相比外国混乱不堪、疫情始终得不到控制的局面,我们能开展这么多有意义的活动,这样的幸福来之不易;对离退休处和逐梦星空的同学们充满了感谢,正因为离退休处的作用,老教授们才能在晚年更好地继续发光发热,弘扬科学精神,正因为遇到了风华正茂的同学们,才有机会将愿望变成现实,将宝贵的精神食粮与更多人传说。


陈光教授感言

陈光教授向大家讲述了疫情期间收到讲座邀请的故事,那时陈老的老伴刚刚离世,收到了这样的邀请,虽然还没来得及好好悼念亲人,陈老第一时间还是开始准备讲座。讲座那天,直播间人潮涌动,甚至一时间平台都挤不进去了。讲座结束时,看直播的人整齐地向陈老致敬,令人感动的话语刷满了整个屏幕。陈老回忆说,同学们邀请我做讲座,也让我很快从老伴的离世当中走出来,在给同学们做讲座的过程中,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申功璋教授感言

申功璋教授的话语朴实、真挚,他说到,能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收获真是打心眼里高兴,讲话中不时谈起对疫情讲座的回忆。他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教授,和其他三位教授的题目比起来,自己讲不了什么出彩的,后来想一想就讲自己怎样向老师学习的吧。所以讲了文传源老先生如何教他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申老的讲话让人由衷的敬佩。

周自强教授感言

周自强教授热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希望大学生们能培养理想抱负,练就真本事。他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期参加讨论交流收获的心得体会,三强”——强心、强军、强国。周老强调,强心是第一位,只有强心才能强军,而有了强大的军队才能保家卫国。他希望同学们都能重视起精神追求。


 

学生代表林智勇发言

老教授们的讲话让同学们很受触动。林智勇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向老教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林智勇同学说,能和老教授们并肩作战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也是疫情期间最让人难忘的事。老教授身上的科学精神赤子之心,深深感染着大家,大家要传承好这样的精神。而疫情期间老教授们毫不犹豫地接受讲座邀请并且精心准备,同学们更是受到鼓舞和感动。疫情期间有无数感人的瞬间和无数的英雄,老教授们毫无保留地发挥光和热,在同学们心目中,老教授们就是英雄

http://img.xiumi.us/xmi/ua/2JgaH/i/d4e3667157f4606f018487f549d296df-sz_223513.jpg?x-oss-process=style/xmorient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老教授们的谆谆教诲

互送礼物

为了表示对老教授们的谢意和重阳节的祝福,同学代表为老教授献上鲜花,老教授们代表离退休处、关工委也为同学们送上了“逐梦星空”在线讲座全程录像光盘,两代人的心贴的更近了!

 

如果有什么一生都在追求,

那就是科学道路上的探索;

如果有什么一生都在牵挂,

那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前途;

如果有什么一生都在关怀,

那就是承载希望的莘莘学子;

如果有什么一生都在坚持,

那就是传承精神发光发热。

老教授们不仅是学习的榜样,

更是一座发现不完的精神宝库!

 

第二场:浓浓师生情,拳拳爱国心

大家一起观看祝福视频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同学们通过自制的小视频向北航离退休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同学们在视频中逐个发言,虽然简单、朴实,但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饱含对老前辈们的感恩与爱戴,大家祝老教授们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学生代表魏江楠发言

魏江楠代表北航学子向老教授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和重阳节的祝福,并且表示要向老教授们学习,继续传承和发扬北航精神,树立理想信念,积极参与学习研讨和科研活动,立志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在活动中,同学们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故事是这样的,疫情期间,在陈老讲座的前一天刚好是陈老的九十岁生日,陈老为了准备讲座而没有过生日。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们就商定,一定要在回到学校之后一起给陈老过90大寿,大家准备了祝福视频,唱生日歌,写生日贺卡,给陈老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日祝福。视频里,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面孔带着阳光的笑容扑面而来,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给陈老准备的心里话。


同学们的祝福语

同学们献上生日歌

黄妮莎同学在活动现场给陈老朗读同学们写的祝福语,每一话语、每一句祝福都饱含着真情、流淌着感动,在场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随后两位主持人唱起了生日歌,同学们会意慢慢聚拢到陈老的身旁一起歌唱,陈老给同学们鼓掌打着节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歌声在房间里回荡,周围其他的老师也一起唱了起来,氛围温馨而热烈,每个人都沉浸在幸福之中。同学们一同向陈老祝福:祝陈老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并送上了写满祝福的生日贺卡

同学们合唱《共和国之恋》

为了表达对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赞美之情,同学们将精心排练的歌曲《共和国之恋》献给我校老教授们,向老教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歌曲是电视系列专题片《共和国之恋》的主题曲,表现了钱学森等一批爱国科学家对祖国深深的热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笔耕不辍,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学们精心选择了这首歌正是为了表达对我校老教授们的感恩与赞美,老教授们的身上也传承着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他们对于祖国的热爱和依恋将永远引领青年人奋勇向前

学生演唱《我的祖国》

学生代表黄妮莎即兴独唱歌曲《我的祖国》。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好像来到了开满稻花的田野上,遐想着祖国锦绣美丽的未来。老教授们也沉浸在这动人的音乐中,似乎在回想他们激情燃烧的岁月。

陈老与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接下来,学生与老教授们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年轻稚嫩的女声和低沉雄厚的男声交相辉映,大家陶醉其中,既感受到了我们和祖国水乳交融、不可分割的至亲之情,又感受到老中青三代人亲密无间、薪火相传的绵延不绝的希望。

第三场:薪火相传 逐梦星空

看完老教授们与同学们的深情互动,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和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查国清分别进行了讲话。

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讲话

曾老师动情地说,在今天这样一个温馨的场合,在老教授们的感召下,他要向老教授们学习,进一步助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接起一代代北航人薪火相传的重任,继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贡献、奉献力量。曾老师对逐梦星空的活动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这种模式给关工委积极探索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提供了样本,希望能在之后的活动中,继续讲好北航故事、阐释好北航精神、不断传递正能量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查国清讲话

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查国清表达了对老教授们为北航奉献一生的由衷感谢,热情赞扬了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学校教育事业、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高尚情怀。查书记谈到,今天的活动使我们感到非常有信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我国率先走出疫情,并且大家可以齐聚一堂举办敬老活动,我们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独特优势作用,协助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查书记动情地说,为能有这么一个老中青欢聚一堂的活动,由衷的感到欣喜。从这次活动中,从逐梦星空团队的同学们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北航精神的传承,期望同学们把这个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一起学习和传承北航精神。

活动的最后,老教授和学生们又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分组交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老教授们将他们最美好的青春都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他们的光荣与历史将继续推动青年一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老教授们与学生们座谈

小小的会场,孕育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继承理想信念、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壮丽图景!

 

师生大合影

 

 

山连着山

挡不住的

是老教授们的赤子之心

隔不断的

娃娃们的感恩之心

水连着水

连通着的

是两代人的报国热情

汇聚着的

是北航人的精神力量

您看着我,我望着您

汇聚起来的

是不曾变过的坚定追求

您牵着我,我拉着您

连结起来的

是薪火相传的北航精神

 

 

我们因为这一份情怀聚在一起

经过疫情讲座和这次活动

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

我们要把北航精神传承下去

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学习

我们国家和民族会越来越有希望

逐梦星空团队

将会采访一代又一代老科研工作者

希望逐梦星空的名字

能在北航历史上发出一点明亮的光芒

希望更多的北航人加入逐梦星空

一起把北航精神代代传承


 

   文/钱威  周佳芮 林智勇  

摄影/刘佳秀  郭琛依

编排/郭琛依

编辑/郭永秀

审核/查国清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