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让老同志带着温暖与感动过新年

发布日期:2024-01-22   点击量:

临近春节,在离退休党委的组织下,各管理小组积极开展慰问活动。今天小夕跟大家分享几件慰问中的暖心小故事。

1月11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处副处长郭永秀带领育新小区北航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班子,走访慰问高龄老同志,带去学校和离退休党委的关怀和祝福。

让刚出院的老同志第一时间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慰问人员首先看望了刚从医院抢救回来的85岁的王应德老师。王老师看到离退休党委的领导和支部的同志第一时间来探望慰问他时,内心充满感激,他的家人也多次表达感谢之情。他们与慰问人员聊近况、唠家常,十分温馨。王老师虽然高龄患病,但仍关心学校的发展,郭永秀耐心地给他介绍学校近期的情况,热心地回答他的问题,让老同志感到非常亲切。

老同志迈着颤颤巍巍的脚步与慰问人员一一握手

在看望住在育新小区养老院的王淑荣老师时,她像见到亲人一样高兴。王老师已经82岁高龄,患有癌症,受病痛折磨,她行动不便。当看到慰问人员时,她坚持拄着拐杖,用力挪动着颤颤微微的脚步,与大家一一握手。她拉着郭永秀的手,眼角闪着泪光,一个劲地说:“谢谢学校,谢谢离退休处,谢谢你们来看我。”大家给王老师送上慰问金,嘱咐她照顾好身体,如果有需要随时跟支部联系。

岁月无法冲淡他们在北航生活、工作的美好记忆

大家接着看望了96岁的杨文龙老师和他的老伴儿——91岁的雷珊文老师。老两口因为高龄,有时候头脑不是很清楚,很多事情都忘记了。但当郭永秀说道“是学校委托我们来看望二老”时,老两口立刻精神焕发,非常高兴地说:“是学校来看望我们吗?谢谢学校,谢谢学校领导的关心!”两位老师对北航的感情非常深,退休后仍然被学校返聘继续工作,其中雷珊文老师工作到80多岁才正式退休。他们回忆起很多在北航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滔滔不绝地讲给大家听,多次表达了对学校的祝福和对校领导的感谢。

育新小区北航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岐谈道:“精准服务”体现的是“精准”两个字,这次慰问让我们育新党支部的支委们从这两个字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离退休党委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关怀与关心。虽然我们住在校外,但是学校一直记得我们,我们十分感动。

1月12日,人文学院退休党支部委员一行三人,开启了慰问老同志的行程。

高龄老同志留下每个慰问人员的名字

慰问人员先来到昌平区泰康燕园,看望了老党员吴承昆老师。虽然已逾90岁高龄,吴老师精神尚好。支部副书记杨爱华同志回忆初识吴老师的印象,支部委员高俊梅同志安慰吴老师,以后大家会经常来看她,减少她的孤独。临走前,吴老师拿出笔和本子,要我们把名字写下来,她是担心自己忘记大家的名字。我们留下了名字,还给她写了一句祝福的话:祝吴老师健康长寿,平安愉快!我们在依依不舍中告别,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80多岁的老人在冷风中迎接慰问人员

然后我们前往杜智敏老师家中看望。杜老师知道我们要来,心里非常高兴。当我们告诉她抵达她家的大致时间后,她提前跑到小区大门外,等候我们。当我们看到她的身影时,内心十分感动。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寒冷的天气等候我们,这份诚挚怎能不让人动容!慰问中,我们得知杜老师的退休生活非常丰富。虽然腿脚有一点病痛,但她坚持必要的运动;虽然已到耄耋之年,她依然笔耕不辍,坚持撰写教学与研究方面的书籍。杜老师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心生敬佩,我们祝福她和老伴儿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老同志感到高兴

最后我们来到保利静和养老机构看望苏成章老师和他的夫人王老师。苏老师将近90岁高龄,而王老师已逾90岁。两位老师谈笑风生,相处和谐,心情非常愉快。苏老师在养老院里非常活跃,经常组织唱歌,还自己作词作曲,生活充实多彩。两位老师告诉我们,王老师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有多种疾病。但是他们的儿子非常孝顺,天天都来看望,还自学中医技术,来养老院给王老师按摩、行针和艾灸,令老两口倍感欣慰。看到两位老师精神矍铄,心态乐观,老有所依,我们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人文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胡懋仁谈道:对几位老同志的看望,让我们自己也很受教育。他们积极乐观、开朗豁达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值得我们学习。

胡懋仁介绍说,本次慰问,两位党支部委员十分辛苦。杨爱华老师驾驶自家的车辆送大家去看望老同志,全程往返几十公里。高俊梅老师家住校外,她乘坐地铁,多次换乘到学校与大家会合。她还主动担负起拍照的工作,十分忙碌。两位支委则表示,看到被慰问的老同志们高兴的心情,他们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后勤退休职工第一党支部一直将关心慰问老同志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期支委班子走访慰问了多名高龄、患病、生活困难的老同志。

组织的关爱帮她度过人生最艰难的日子

咚、咚、咚,几声敲门声打破了楼道的寂静。“谁呀?大冷天的……啊!是你们?……”看到支部前来慰问的同志们,樊立华在开门的那一刻,一行热泪从脸颊上流了下来。

“快进来暖和暖和……”。樊立华热情地招呼大家。樊立华是北航后勤一支部的退休职工,不到70岁的她,步履蹒跚,头发花白,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年轻时,樊立华工作时由于意外事故,左手指被机器轧成伤残,好在单位给她申请了伤残补助,并特意给她调换了轻松的工作。但后来,她的儿子因病去世,退休后还没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她的爱人也因病去世。四年前,樊立华突然得了脑梗,落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自理困难,去年她体检时查出患有癌症,成了医院的常客。

疾病的折磨,失去亲人的痛苦和生活的压力,让她对生活产生了绝望,支部书记张艾知道后就耐心地开导她。她被列为支部的重点关注对象,支部书记的手机号就是她的生活热线,支部的同志们都是她的亲人,大家像亲兄弟姐妹那样关心她,帮助她,随叫随到。平时一有机会大家就去看望她,支部书记帮她拿药,报销药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积极为她做心理疏导,为她介绍养老院,申请困难补助,让她感到十分温暖。

慢慢地,樊立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说:生活的磨难让我觉得自己是不幸的,但组织的关心、同志们的帮助让我发现自己又是幸运的。我一定好好生活,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这次慰问,支部带来了节日慰问品和困补金,大家叮嘱她安心疗养,祝福她早日康复。

老同志意外摔伤,支委班子马上到医院慰问

从樊立华同志家中出来后,支部书记和支委们得知退休职工魏兰旗同志意外摔伤,多处骨折, 大家又急匆匆地赶往急救中心看望魏兰旗同志。

几经询问,大家在医院看到了魏兰旗同志,经过医生包扎处置,他的情况基本稳定,但骨伤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支部书记张艾叮嘱他不要着急,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如果需要支部帮忙,可以随时联系。魏兰旗非常感动,他没想到支委班子竟然冒着寒冷的天气跑到医院来看望他。他多次感谢大家的到来,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养病。

后勤退休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艾说道:关心慰问支部的老同志是支委班子一直坚持做的事儿。但愿我们的到来能够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点亮他们的生活。

勤慰问,送关怀,办实事,暖人心,老同志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后,离退休党委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离退休工作,让老同志们安享幸福晚年。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