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节临近,这些诈骗套路不得不防

发布日期:2024-02-05   点击量:

临近春节,骗子们也进入“冲业绩”阶段就在近些天,我们身边已发生多起诈骗案例:

1. 2024年2月2日,何某在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北苑二号院,因通过朋友介绍认识购买显卡被骗2000元。

2. 2024年2月3目,王某在北京市海淀区塔院小区迎春园接到关闭微信百万保障的电话,后被诈骗5000元。

3. 2024年2月3日,顾某在北京市海淀区北医三院,通过微信群内下载世纪百货的APP,后进行刷单做任务返利,被诈骗6157元。

4. 2024年2月3日,荆某在北京市海淀区麦当劳华清嘉园店内通过微信家教平台加了一个老师,对方让报警人交信息费,后被诈骗200元。

5. 2024年1月31日,梁某在知春嘉园微博上找人购买德云社门票,后被骗20299元。

6. 2024年1月31日,孙某在学院路20号使用今日头条APP添加好友,后一起炒股被骗200万。

诈骗套路越来越深,作为老同志,一定要提高警惕。常见的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类型有哪些?应该如何防范?往下看,一同了解。


类型一:“投资理财”骗局

不法分子以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加入虚假投资平台,并假冒“导师”诱导其进行投资,以小额返利让老年人初尝甜头,然后“放长线钓大鱼”不断诱导其加大投资金额,最终无法提现。

类型二:“以房养老”骗局

不法分子以“以房养老”为名,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所推荐的理财产品。一旦资金链断裂或公司跑路,将面临高额债务,无力偿还“借款”时,房子将被收回,最终房财两空。

类型三:“代办社保”骗局

不法分子谎称认识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冒充银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代办“养老保险”等,在收取相关费用后,携款跑路。

类型四:“文玩收藏”骗局

不法分子以帮助老年人拍卖其收藏品为诱饵,虚构高价,诱骗老年人委托代为拍卖,收取高额“服务费”;或者是将一些工艺品冒充为高档收藏品,虚假承诺短期内会有较大增值空间,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

类型五:“养生保健”骗局

不法分子以免费体检、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以“祖传秘方”等为噱头,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

类型六:提供“养老服务”骗局

不法分子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通过承诺高息回报、享受床位优先居住权、入住打折、缴纳会费等,诱骗老年人大额预存消费投资,诈骗老年人钱财。

类型七:投资“养老项目”骗局

不法分子通过鼓动老年人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利、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钱财。

类型八:“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是“杀猪盘”的一种,不法分子利用单身老人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或短信交友发展为“恋爱关系”,再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

类型九:“低价旅游”骗局

不法分子以“低价游”“免费游”为噱头,通过强制、诱导、捆绑销售等手段,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奢侈品,或是诱骗老年人投资理财产品,或是吸引其注册会员、预交费用等。

应对方法

遇到诈骗但尚未遭受损失:

01 留心刷卡交易

ATM机上交易需留意卡槽口是否经过改装,特约商户刷卡消费切忌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交易完成后,确认商户归还的卡是否为本人卡片。

02 开通短信通知

结算信息即时通知,如遇盗刷本人立刻察觉。

03 正规途径办事

如遇推销药品、保健品、理财产品不得轻信,应到正规药店、医院、银行等地购买。


遇到诈骗且已经遭受损失:

01 及时报警

老年人被骗后,过度慌张于事无益;保持冷静,立刻报警并说明情况将有更大概率挽回损失。

02 尽快联系银行冻结账户

部分理财或保健产品诈骗需要账户对接,银行冻结账户或转移资金能有效避免损失或二次受骗。

03 清算损失并列出证据

遇到诈骗后清算损失以判断是否达到一定诈骗金额,达到金额即立案处理;尽可能搜集、提交证据,保留事件原委,帮助警方破案。

04 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退赔损失如涉及法律专业问题,可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尽量追回损失。

05 加强防诈教育学习

总结被骗经验教训,学习防诈骗手册,观看防诈骗科普栏目,与家中小辈加强沟通,谨防再次上当。

06 情绪疏解,警惕沉溺

老年人遭遇诈骗后情绪不佳,需要家人、朋友的陪伴与开解,避免使其陷入过度自责,持续低落。


防范措施

1. 遇事多和子女、亲属商量,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平时多了解防诈骗知识,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2. 与家人保持联系,及时沟通个人情况,避免因为孤独和无助而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

3. 学习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了解常见的投资陷阱和诈骗手段,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

4. 定期检查个人银行账户和投资账户,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处理。

5. 参加一些社区活动,扩大社交圈子,增加与他人的交流和互动,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6. 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不要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等,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7. 要看养老服务、养老项目或者是投资是否由具有正规资质的机构提供。任何个人私下、电话、网络、电视进行推销的,不听、不信、不参与,必要时可向有关部门先行咨询。

8. 要抵制高利益诱惑。投资高额返利项目,动用大额资金前要看收益是否符合正常市场规律,不要盲目被高收益诱惑,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处处可能是陷阱”,牢牢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