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妙笔生花 -> 理论探索 -> 正文

精准服务 从老同志身边急需事做起——从事多年退休支部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11-07   点击量:

机械厂退休第一党支部有党员30人、群众48人,其中60%以上是老工人,平均年龄75岁以上。我从2004年担任支部书记。下面我分三个方面汇报。

一、不忘初心,为北航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工厂有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科技人员和干部组成的队伍。如今,他们都老了,就成了我们现在的退休人员队伍。但他们始终为北航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的初心没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忘。值北航建校66周年之际,一同让我们回顾他们永不改变的初心。

机械厂成立于1952年。为支援国防建设,国家分别从112厂、320厂、保定等地航空厂抽调技术工人,从上海技校分配具有技术等级的工人,天津、北京地方工厂高级工人。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以及二炮、防化兵等各军种的复转军人,以及一批初中毕业生组成工人队伍。从北航、交大、哈工大等校分配来各专业的毕业生以及一批老中专生组成工程技术人员队伍,老干部组成的领导干部,组成了一支机械厂的职工队伍。这支队伍为北航的教学、科研、生产立下了汗马功劳。这里仅举几个实例:六十年代学校开展半工半读教育制,要求机械厂选择适合半工半读产品供同学实习用,经过三个月的苦战,试制成功C618K—1车床,它包含锻、铸、焊、机械加工、热处理、表面保护等工种,完全满足半工半读需要。后来又生产了50台,现在工程训练中心,还用来供同学实习用;科研方面,如,四系获国家科技一等奖的“压气机实验装置和动态测量技术研究项目”,就是在机械厂制成的;又如,在型号研制方面,机械厂职工参加了“北京1号”轻型旅客机研制生产。在兄弟院系的配合下,参加研制生产“靶六”高空高速靶机、“无侦—5”高空无人驾驶照相侦察机、“长虹”号航空发动机、“运八”无人机母机系统、“海鸥”双翼共轴式直升机、蜜蜂系列轻型飞机等。在型号研制生产中,机械厂的工人师傅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其奋战场景令人难忘。如今他们退而不休,继续为学校发挥着余热。航空学院一直在密云建立的共轴式直升机实验室,其主要实验设备就是在工厂由我们老师傅完成的。我们老师傅制造了“高速拖靶”,提供海军使用。最近资产公司成立蜜蜂公司,启动蜜蜂轻型飞机再生产业务,我们支部不少同志被聘为顾问或高级顾问,参与生产活动等,再现了不忘初心,为北航发展添砖加瓦的北航精神。我们的党员同志还力所能及的在为人民服务,有的担任居委会主任、楼门长等社会活动。不少同志被评为“十佳健康老人”,有的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正能量之星”等等。

二、精准服务,要从老同志身边急需事做起

在校党委及离退休党委关怀组织下,我们退休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支部关注的是各类活动的组织工作以及精准服务,要做到能活动的老同志,特别是住校外的老同志尽量能参加到这些活动中来,我们建立了党员和群众两个微信群,平日就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本人,体检表送到家。我们支部所属管理小组的78人,除2人在养老院,其余的老同志都在家养老。所以我们更关心那些高龄、失能、空巢、异地居住、养老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如,有位老师傅家住山东章丘,有病在身,需异地医治,因目前还不能异地报销,我们就承担起办理在校医院报销事宜,并办理每年一次的异地医治证明;还有两位老同志,因其爱人得癌症,医治花费了不少费用,造成家庭困难。我们了解情况后,及时在年终申请困难补助。这里要感谢离退休党委领导,每年重大节日的校领导慰问名额、困难补助名额总是向工人群体倾斜。

工厂的师傅们一直很团结很和谐,很愿意在一起聚一聚。多年来,机械厂领导坚持做好一年一度的退休职工重阳节聚会、春节给予适当的慰问金以及一日游活动。考虑到老同志年龄大、外出不安全等因素,旅游活动不再举办,但前两项一直是保留项目,包括从工厂离休的几位离休干部,我们也都负责召集,大家伙很期待也很高兴参加这样的大聚会。今天会后我们承办将承办一百人重阳节聚会,一起过老人的节日。不少老同志因工作需要,调离了机械厂,但大家的心是相连的,自发成立了一个叫“原北航机械厂同事群”,有工厂的、无人机所的、资产公司的、工训中心的,还有已调离北航在外单位工作的,大家时常打招呼问候,关心机械厂的近况。

三、坚持党性,维护大局,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党员中老工人居多,讲大道理、讲理论不行,但他们讲规矩、守纪律,比如,每次缴党费,不用催,按时缴纳。每次过组织生活,除了因病实在不能参加请假外,都遵时到会,有的坐着轮椅来参加。我们支部也着重引导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2013年学校评聘技师,工厂上报了4位老同志,这几位资格评审时都落选了,他们得知后情绪有些不满,我们耐心给他们做了思想工作,并找到文件逐条逐项分析落选的原因,确实文件“第四条必须具备高中文化”把他们拒之门外了,于是我们联系实际情况,起草了一份详实的报告,希望学校主管部门能到生产现场来考察他们。没过多久,学校主管部门领导来现场考察,他们看后很感动也很震撼,表示2014年文件要结合实际情况,于是2014年学校的文件第四条改为了1985年之前参加工作的初中文化可以参评,这样,一些老工人的技师解决了。通过这些事情,我们感觉得学校对老工人是很重视的,对老百姓的合理化意见也是认真听取的。

一直令我感动的是分管我们的程基伟书记,很感谢程书记百忙之中能认真聆听工厂的历史发展以及工人的生活状况,群众关心的有关民生问题,如,电梯、旧房改造、高级工等问题。另外,支部的党员和群众也令我感动,他们帮我也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几次有人动员一些老师傅们出来参加非组织性的上访或者集体找学校部门时,他们常说:我们是有组织的、有支部书记的、有离退休党委的,我们是有领导的。

最后,我要说的,我们高兴看到期望已久的住宅电梯工程,环境整洁,壶口公园等都已陆续付诸实现,有些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校领导很重视,体现了校党委对民生工作的重视。我们生活在北航,天天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由衷地感谢校党委和离退休党委。

文/王永尧

编辑/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