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妙笔生花 -> 心得感悟 -> 正文

北航退休老同志:看一眼就让我泪目的照片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量:

 

在武汉“抗疫”最紧张的时刻,我在媒体上看到了下面这张照片:一个3岁儿童,毕恭毕敬地向眼前的这位白衣天使躬身垂首,而这位难掩疲惫之态的杨惠琴医生也一躬到地的向这位3岁幼童虔诚还礼。

这一刻:人间的善良,纯真,大爱,美好立即充满了我的整个身躯,在身体里激起了澎拜的波涛。眼睛模糊了,这是因为感动!感动这个刚刚踏入人世才3年的幼小生命,在自己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后,本能驱使他用这种最原始,最真诚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而我们的白衣天使,却毫无居高临下的做作之态,把甘于奉献的善良内心表现得淋漓尽致!人间多美好啊!人性多善良啊!这是人间大爱的美好画卷!是根植于人类内心深处的,与生俱来的本性。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西方哲学谎言,在这里不攻自破了。还是中国古代圣贤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的哲学观点,才能真正诠释芸芸众生的人性本质。其实,人间的这种大爱与善良,是既不分古今,也不分种族的。君不见,下面这张一百多年前的老照片,是当年一个被救治后的中国小患者向英国医生梅滕更鞠躬的照片。你看,它与今天武汉“抗疫”期间的那张照片是何等的相似!不仅形似,更可贵的是神似!你看这一老一小,你看这双方的一躬到地,你看他们俩人的一脸凝重,谁看了不感动,谁看了不思绪万千?

时间跨越了一百多年,种族跨越了中英两国。不变的是刚被救治的小儿和治病救人的医者的相同表情。这个变与不变的话题,使人难免会想起“天不变,道亦不变”这句古代名言。虽然它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在论及封建社会制度时它是一个形而上学的观点,但就人性而言,我认为人的本性的善良则是亘古不变的。不幸的是:当我们每一个人从降临人世那一刻起,就开始受到各种社会环境的影响,使原本至纯至真的我们,慢慢地由一张白纸变成了带有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不同个体。有的人一生谦卑低调,也有人一生工于心计。有的人与世无争,也有的人利欲熏心。但只要每个人都能坚守住善良的本性,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人类最美好的家园!在这个大家园里,我们每个人既是善良的践行者,同时也是善良的受益者。但愿通过这场“疫情”的洗礼,人类会将善良的本性续写出更加灿烂的新篇章。!

文/胡学寅

图片/来源网络

编排/郭小军

编审/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