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年华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金色年华 -> 正文

北航举办第二届离退休教职工嘉年华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点击量:

五月的北航,生机盎然,鸟语花香。5月27日,运动场上旌旗飘扬,曲乐交响。为精准服务离退休教职工,为老同志搭建“讲老故事、传空天志、抒百年情、文艺表演、互动展示、温暖北航”的大平台,我校在南操场举办了“传承空天情 永远跟党走”第二届离退休教职工嘉年华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参加活动看望老同志并在开幕式上讲话。仪式由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主持。

开幕仪式在《天耀中华》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暖场快闪的旋律中拉开帷幕。老同志、大学生志愿者以快闪方式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表达“永远跟党走”的爱党爱国情怀。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在开幕式上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代表曹淑敏书记和徐惠彬校长向各位老前辈、老同志致以诚挚的祝福和问候。他表示,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北航的骄傲。近年来,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离不开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奉献。没有老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北航。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始终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默默奉献、发挥余热,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

程波谈到,全校上下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老同志党员积极发挥作用,踊跃参与党史、高等教育史、科技创新史、北航建设史“四史”宣讲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近年来,组织广大老同志编写了为党奉献、不懈追求的北航老故事丛书,陆续出版的《信仰之光》《空天报国志》《把一切献给党》《晚霞映红》《革命理想高于天》等丛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学习校史、感悟北航故事、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这些书籍已成为年轻一代北航人生动鲜活的教科书。

他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弘扬尊老敬老传统,时刻把老同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全校一盘棋、不断加大保障力度,努力让老同志们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把“务实打造温暖北航”工程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带头,用心用情用力为全校师生和离退休教职工服好务,想方设法围绕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养老等方面办一批实事。他表示,今天的嘉年华活动很切合实际、很暖心,希望通过这一形式,进一步加强全校各个单位和全体师生对老同志的了解和关爱。学校务实打造温暖北航,为老同志办事实、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老同志们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他希望老同志、老党员们永葆政治本色,在保持身体健康、身心愉悦的同时,继续发挥余热,讲述北航故事、传递北航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献计献策、多做贡献,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老同志代表周自强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老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表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余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空天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助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培养,为把北航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空天报国志——纪念北航三个型号上天60周年》赠书环节,主编郑彦良教授介绍了该书的编写情况。全书回忆文章共66篇,北京一号32篇,北京二号和北京五号各17篇。记录了老同志在三个型号研制过程中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全书作者共有66位,年龄在80岁至101岁,都是1958年参与研制三个型号的师生。他激动地说,本书图文并茂,给学校留下了一段令人难忘的重要历史。作者用最朴素的语言和最真实的故事,讲述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是如何体现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的。

《空天报国志》作者代表俞公沼、陈孝戴、卢维扬、章国栋四位老师向学校图书馆、档案与文博馆、学生处、研工部、团委赠送了《空天报国志》。

《空天报国志》作者代表冯宗律、屠庆慈、孙世长、余英杰四位老师向北航大学生代表赠送书籍。

通过《空天报国志》赠书仪式,北航年轻师生更好的了解校史、了解北航故事,这也是不断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北航精神的探索和举措。

查国清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前,程波向离休干部、院士、老领导以及老同志逐一握手问好,代表学校进行问候。

嘉年华活动现场,不仅为老同志们提供了风采展示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为各原单位领导慰问老同志提供了机会。在运动场东、西、北侧分别搭建了“原单位帐篷”,原单位的负责人来到帐篷内慰问、关心老同志,共叙北航情。

老同志在自己单位的帐篷“小家”内相聚畅谈,共叙好友情,每个帐篷内外充满了欢声笑语。离休干部李凤茹专程赶来和以前的老同事、老朋友相聚,热泪盈眶,非常激动。图书馆退休党支部书记先敏老师说,“单位领导来慰问看望我们,大家感到学校对老同志们非常重视和关心,作为北航的老同志倍感温暖和幸福。”附中退休党支部书记吕玉琴老师说,今天附中共有100多位老师参加活动,“老友相见热泪流,情意永不断。”老同志们相聚畅谈,附中李会云老师激动地表示,“真心感谢疫情期间支委会为我们全心全意的服务,你们共产党员太优秀了!”

在运动场北侧帐篷内,北航老年书画研究会的老同志们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书法作品赠送给大家。

手工协会的老同志还进行了现场义卖和赠送活动。

《空天报国志》作者屠庆慈老师给大学生签名送书

《空天报国志》作者周耀珊与新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合影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将《空天报国志》中的老故事创作成漫画,并现场采访空天报国志》作者周耀珊老师。

老同志们兴高采烈地参加活动,领取奖品。

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同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节目,展现阳光心态,抒发对党、对祖国、对北航的热爱之情!现场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文艺演出。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等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原单位领导,离休干部、院士、老领导、《空天报国志》作者代表、离退休党委委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三老”协会、老年社团、老年大学、老同志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全体老同志近3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文/曲珊、肖昱

摄影/田伟、胖美云、谭典元、岳小琳、王文路、邓炳黎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