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载誉的喜悦——北航夕阳红话剧社演出《垃圾回家》的台前幕后

发布日期:2019-12-19   点击量:

“你们表演的《垃圾回家》贴近生活,表达百姓之声,真棒!”

“你们的剧让观众眼前一亮,喜闻乐见,有故事有情节,值得欣赏推荐。”

“你们的表演真实可信,把人物诠释的诩诩生辉,必须给你们点赞!”

“你们利用话剧的文艺表演方式,紧跟形势,宣传正能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实行,真好!”

 

对于北航夕阳红话剧社演出《垃圾回家》的称赞和欣喜,在思源楼多功能厅、在北航晨兴剧场、在北极寺礼堂不断响起。大家用多次热烈的掌声,向话剧社的演职员表示着感谢,表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从我做起的决心。《垃圾回家》话剧的宗旨在升华。

 

回想起独幕剧《垃圾回家》的台前幕后,话剧社全体成员们都有着切身感悟,深知成果来之不易。这里首先是在北航离退休处关心指导下,为我们提供那么好的场地排练。话剧社任萍社长带领着大家利用假期积极排练,处处身先士卒,排练中无论是哪个角色缺位,她都能够临时出来顶替。为了做到演出的四个垃圾桶服装整齐,上网去商场订购,演出时的各种道具也都准备的件件到位。

《垃圾回家》从剧本到成功演出仅仅两个月时间,其中凝聚着领导和成员们的许多辛勤甘苦,努力付出。

剧本的形成先是由杨念梅和孙世长老师提出,写一个贴近现实百姓生活的事,定下写关于垃圾分类的事。由副社长龙祥,成员张培、杜莎莉、叶瑞华、高桂兰等多人拼凑剧本,最后由杨念梅老师写成剧本。杨念梅老师已经八十多岁,她不顾年老体弱,加班加点,用两天时间拿出完整剧本。后因演出时限,缩减成八分钟的演出剧本。

有了剧本,为了向国庆七十周年献礼,为了慰问重阳节老同志,大家不顾三伏暑热蒸腾,牺牲暑期休假,纷纷赶来排练。话剧社真是一个友好团结的大家庭。大家认真对待杨念梅导演的指导,从无异议。如饰演垃圾桶的四位成员,认真按照导演要求去做,从未嫌弃角色的卑微。原剧本有杜莎莉老师一大段表演,因时限删掉了,杜老师无怨无悔,服从剧情需要。

八十多岁的孙世长老师、杨念梅老师不仅自己要演好,导好,还在一板一眼,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地教大家如何表演,如何到位。大家真心感谢他们不辞辛苦的付出。许多当B角的成员虽未上台,但一直在备场服务,为上场成员加油鼓劲,拍照录像等。

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尽心尽力,目标一致。那就是:要为观众呈献一个新颖精彩,有质量,有内容,喜闻乐见,有教育意义的文艺作品。

 

在孙、杨老师两位老前辈的悉心指导下,在任萍社长的组织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奋战酷暑,不畏寒冬,挥洒汗水,不计辛苦,克服各种困难。终于把《垃圾回家》完美呈献在观众面前。在12月份,我们又参加了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组织“邻里一家亲,金秋艺术节”并获得“最具创意奖”。

如今的好评赞誉,正是对曾经的耕耘和收获的硕果的褒奖。正是北航夕阳红话剧社真实的写照,付出的回报。

北航夕阳红话剧社在北航离退休处领导下,将不负厚望,团结一致,向前进!

文/摄影夕阳红话剧社

编辑/刘佳秀

编排/郭小军

审核/曲   珊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