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弘扬志愿文明精神,北航社区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8   点击量:

3月8日,北航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庆三八、弘扬志愿文明精神”主题活动在北航社区口袋公园举行。活动邀请到了为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100名妇女代表,我们北航社区志愿团队也受邀参加。作为志愿团队中的一员,我深知这份责任的重要性——过去一年多以来,我们一直活跃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和安全维稳工作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文明精神。

2020年新春伊始,正是万家团圆之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宁静生活。在这危急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我们全体队员整装上阵,穿梭于北航社区之间巡逻检查,在负责调解各种生活问题的同时,还要让居民们理解疫情防控的的重要性。当时家家户户都在宅家隔离,静悄悄的校园内只有我们几名志愿者的身影,如果看到有返校人员或是校外车辆出没,我们会立即上前核实身份,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2月份天气寒冷,又赶上了大范围的降雪,紧接着又刮起了大风,温度急剧下降。这时候北航社区办和居委会的领导给我们送来了棉鞋等御寒物资,真如同“雪中送炭”啊!鞋穿在了我们的脚上,暖在了我们的心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在经历了风与雪的考验之后,我们的团队更加坚强了,忠于职守,坚守岗位,没有一人退缩,北航社区的每一处角落都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和足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区居民的肯定与称赞。

自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们再次奔赴垃圾分类工作的“前线”,在垃圾分类督导和厨余垃圾分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从清晨七点开始,一直忙碌到下午六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冬季天寒地冻,很多厨余垃圾冻在桶内,得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出来;夏季酷暑难耐,除了要忍住垃圾桶散发难闻的气味,还得克服蚊虫的叮咬。对于这些困难,我们每个人都毫无怨言,就是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这就是我们身为志愿者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1年3月1日起,我们社区志愿团队负责在校园内站岗巡逻,排查社区内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项事故的发生,为保证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多年来的社区志愿服务经历让我们懂得,只要团结一心就没有无法战胜的困难,因此大家在闲暇之余经常会聚集在一起,以唱歌的形式来增进友谊、激发工作热情和团队凝聚力。“三·八”节这天,我们的团队在活动现场再次唱起了那首自编的《咱巡逻的人》:


咱巡逻的人,有啥不一样,

只因为我们都穿着统一的服装。

咱巡逻的人人,有啥不一样,

自从守护着家园,安全就有了保障。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

都是半百的年华,

都是热心大叔大娘。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

一样的足迹留给美丽北航!

咱巡逻的人,就是不一样,

守护着社区的安全,身披风雨雪霜。

咱巡逻的人,就是不一样,

为了社区的安宁,我们站好每班岗。

咱巡逻的人,就是这个样!


今后,北航社区志愿团队还将继续秉承“诚信、感恩、敬业、突破、传承、志愿”的精神,给社区居民送去关爱、送去温暖、送去服务。

图文/刘金玲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