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正能量活动 -> 正文

北航老同志:战疫情,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02   点击量:

2020年注定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也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和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爆发后,在北航大学的统一部署下,离退休党委及时开展防疫工作,全校三千余名老同志以支部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在落实学校各项措施中上传下达,各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党员行动,群众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志们始终保持着冷静,并没有引发恐慌,并在抗“疫”战斗中展现出自身的价值,我作为北航离退休教职工中的一员,也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自己的作用:

关心关爱老同志,倾情帮助有困难的老师,支部党员在行动

疫情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由于我们支部的老师居住分布比较分散,还有个别同志自退休之后,几年都没有联系上,在离休工作处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通过各方渠道核实确认本支部老同志们的情况,并和他们每个人都建立了电话或微信等联系途径,这对我们工作的开展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支部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关心每位老同志的身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去年我们支部有位老同志因发生车祸腿行动不方便,住在五楼又没有安装电梯,下不了楼,又因子女不在身边而非常着急,知道了这件事后,我主动承担起了为他每月拿药的任务,并随时去帮助解决他在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需求,使这位老同志非常感动,感到自己在这个支部里的温暖,心情也好多了,腿的伤也逐渐得到好转。另外还有一位90多岁高龄的张萍影老师,我也经常联系问寒问暖,疫情中有时因网购的生活用品,张老师本人不方便领取,我能及时将取回送上门,解决了老人家的一些燃眉之急,使她也感受到支部的温暖,有事也愿意向我们寻求帮助。

疫情虽无情,但人间要有情,我把关心每一位支部的同志都看作是一种责任来对待,我有义务去帮助为他们解决问题,例如帮助个别老同志去校医院取药报销药费,为家住校外的老同志进行校门出入的报备登记,及通知境外回国的老同志应注意的事项等等。我的付出给同志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体现了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大家的感谢与称赞。

学习朗诵,为演出认真排练,话剧社成员在行动

今年疫情给我们话剧社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由于规定要求不能多人聚集开展活动,大家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探索出新的活动方式。为了提高大家的朗读水平,话剧社积极想办法,多渠道开拓,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的教程,收获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在疫情期间,每周保证听课两次,共上课24小时,课后还专门录下自己的朗诵内容分享在微信群里互相交流经验,通过大家的参与,我们这支队伍朗诵水平都得到很明显的提高。话剧社成立至今,已经形成为一支保持优良传统充满凝聚力的队伍,大家都喜欢参与到各项活动之中。

疫情虽阻隔了人们的相聚,却阻挡不了思想的碰撞和文化的交流,文化关乎人们的生活,也关乎人们的心灵。通过尝试开展新的学习方法,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大家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为此话剧社组织安排在绿园小山上诗朗诵交流比赛活动,交流中使大家更加有自信心,同时也共同确定渡过危机、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夕阳话剧社在去年年底12月25日还参加了2020年北京市文联举办的文化惠民助民公益活动暨“社区优秀文艺作品展演”,演出自编自导自演原创小品“电梯”获得了优秀文艺作品展演奖,因此次演出是以录视频参演,录制中有些要进行两三遍录制,而我们的团队只用一次就完成录制,小品的主题也充满了正能量,受到了一致好评。总之话剧社的每一位成员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

增强体魄,切磋培训练网球,网球队伍在行动

在防控疫情的战役中,我自己作为一名网球爱好者,同时又担任着网球协会队长的职责。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将退休职工团结起来,增强身体素质,对防控疫情也是不可缺少的。

疫情发生后,室内场馆都关闭,不允许打球,我们只能在室外操场进行锻炼,北航也只有室外网球场地为大家开放。通过与一些网球爱好者们的交流,我们很快就建立了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网球队,起初很多人都对网球运动比较陌生,平时也只会打羽毛球和其他的球类,但经过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接触,大家都对网球产生兴趣,很想学习这门技能。这时候我感到是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了,于是我身先士卒,组织大家从基本功开始一点一滴进行训练,一个球一个球地慢慢掌握要领,还要求他们通过看视频,闲暇时间向教练请教学习,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每个人的水平都提高得非常快,并对网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都表示,疫情虽然使我们失去了很多活动的机会,但也因此学到了新的体育技能,大家为此都特别高兴,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防控疫情我们需要小心谨慎,但也不能因此而恐慌害怕,首先我们必须拥有强壮的体魄,才能有足够的资本与勇气去面对和战胜疫情。为此我们保证一周4至5次的锻炼量,在2020年11月,北航举办的第五届可靠性杯师生网球联谊赛中,我和队友们还取得了女子双打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的我们更加团结一心,积极投入到强身健体的运动中。

文/任萍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