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追光之旅”之寻北航脊梁——北航大学生与老教授座谈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03   点击量:

五一劳动节这天,由北航守鄂书院、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等8个学院联合组成的大学生“追光之旅”实践队一行16人,从沙河校区来到校本部离退休工作处(思源楼),在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副处长郭永秀老师的指导策划下,拜访了北航自动化学院三位元老级人物——时年89岁高龄的王天义老师、87岁高龄的徐鹤年老师以及82岁高龄的李宗瑞老师,还有自动化学院退休教职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董云凤,以及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自动化学院退休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段桂芬老师。参与座谈的还有离休干部第四党支部书记李新老师。

此次采访之行,主要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同学们向老前辈们了解了他们为祖国无私奉献一生的经历,学习他们“敢为人先 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活动过程中,由同学们提出问题,老前辈们有感发言回答。通过采访互动,同学们感受到了那个暗流涌动的年代,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强烈的责任感中蕴含着他们深厚的家国情怀,深情的眼神中倾诉着他们对同学们这代人的期望:继承中华传统中的奋斗精神,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奉献终身,实现中国梦,振兴中华魂,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那个风云突变而生活水平落后的时代,元老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毛泽东思想,心怀空天报国的理想抱负,全心全意“为祖国学习”。建国初期,工业基础和师资力量薄弱,元老们不畏任何困难,学习态度严谨认真,投身于国家建设的愿望使他们在做学生时从不迟到、从不在课堂上睡觉,对学习赤诚的热爱不禁让人潸然泪下。“不让一个阶级兄弟掉队”是他们共同经历艰难困苦时建立的深厚革命友谊,纯朴的阶级感情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教师们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而奋斗。学生之间形成“一对一”,互帮互助是他们骨子里的观念,为人民服务是他们认为自然而然的事情。“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是他们对国家、民族和自己负责的态度,刻苦的学习生活伴随着丰富的文体活动,体现着“文明其精神,健康其体魄”字字珠玑的智慧。前辈们讲到了班级的《北京——莫斯科接力跑》的活动,今年 89岁高龄的王天义教师自1952年就坚持长跑锻炼,至今精神矍铄,健步如飞。那个时代赋予他们的“生命在于运动”的思想根深蒂固,很值得青年人学习。

“幸福”作为国家领导人和人民最关注的话题,身为国家栋梁的青少年有责任让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民族。元老们谈到幸福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奋斗。奋斗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督促着老一辈人不懈奋斗进而创造了国家的今天,同学们更应立志投身于国家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元老们作为北航和国家航空事业的奠基者,在看到了国家航空事业的落后时,呕心沥血地致力于学校建设和国家发展,他们那如流水般逝去的青春,同汗水一起融进了国家的事业。二是为人民服务。正所谓“觉悟体现在行动上”,教师们谈及他们那时的劳动,人们都是争着做,抢着做,将之视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早已成为他们的思想观念,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强让他们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王老师讲了一个更鲜活的例子:毕业分配时,他们都争着抢着报名去新疆、西藏等贫困地区,同学们认为敢于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才能体现个人的精神境界高尚,体现自己的家国情怀。

 

活动期间,同学们为老前辈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祖国不会忘记》以及《强军战歌》,将座谈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其中,徐鹤年老师不仅为我们朗诵了自己写的小诗,还为我们演唱了一首音乐之声的插曲——《雪绒花》。这位老先生曾经是合唱团的一员,歌声嘹亮,感情深厚,让同学们赞叹不已。之后,同学们还给老人家送了两幅字,对老前辈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深深的敬意!

最后,老前辈给予同学们厚望。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良的学习环境,珍惜并充分利用资源,要居安思危,切忌贪图安逸,要成为于国于民有用之人;希望同学们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去学习和实践,在当前教育环境中培养自己犀利的分析问题能力和专研精神;希望同学们致真唯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以长远利益为核心,把小我建立在国家和社会的大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焦宇峰  王林波  摄影/焦宇峰
编辑/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