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郑彦良教授做“北航人的理想信念”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5   点击量:

 

423日,我校关工委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郑彦良教授为我校人文学院学生做“北航人的理想信念”专题讲座。

理想信念到底是什么?在讲座的一开始,郑老师就通过列举一些文化名人对理想信念的看法,来向同学们展示何为理想信念。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知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在人生历程中,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的。对于每一位青年来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接着,郑老师结合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从几位优秀北航人先进事例中,向大家介绍了北航人的理想信念。无论是从舍弃个人发展奉献北航建设的沈元院士身上,还是从航空报国、为国捐躯的罗阳学长身上,我们都能看到北航人的理想信念。他们是18万北航人坚持理想信念、空天报国的代表。而陈铭教授的故事也很令人动容,从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优秀运动员到入读北航5系飞行器设计专业,再到现在的航空学院教授,从本科到博士,陈教授坚持先立业再成家,其努力拼搏、不懈坚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最后,郑老师向同学们切实谈到自己的几点体会,正如郑老师所说,每个人的理想之路都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在路上会有阳光温暖、春风抚慰;在路上也会有风雨袭扰、风吹雨冻,但这就是人生。希望每一位北航学子都能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学好理论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

郑老师充满活力的讲座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郑老师在退休后仍能做到“进取压倒苟安,心中充满孩童般的欢乐”让大家佩服不已。祝愿郑老师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青春常在。

/摄影  人文学院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