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北航何麟书教授为大山里的孩子作“中国空间站”主题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1   点击量:

在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成功启动之际,应浙江省星创公益基金会邀请,北航老教授报告团通过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多省区大山里的农村孩子普及中国空间站知识,5月10日下午,北航老教授报告团成员、原宇航学院副院长何麟书教授成功完成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空间站”。

浙江星创公益基金会在多省区的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建立“向阳花教室”,由网络链接分别与7处教室连通,开展线上航空航天系列科普讲座。身在北航的何麟书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软件,与河南潘新镇中心小学、贵州三穗城关三小、安徽槐树湾实验学校、福建下祝乡小学“太阳花教室”中的师生实现了线上实时双向互动。同时,这些学校其余班级以及四川凉山拉木阿觉小学在线观看讲座直播。

何教授以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顺利发射引入主题,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照片和视频,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泼有趣的讲解方式向大山里的孩子们科普了“什么是空间站、空间站有什么用、我国怎样构建空间站、我国空间站怎样工作、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发展”等知识,并描绘出中国航天站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讲座内容牢牢吸引住了孩子们的兴趣,同时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丰富遐想的种子,探索科学的火种正悄悄地生根发芽。何教授的讲座,令这些来自山区的孩子对于浩瀚的宇宙有了更多的向往,大家在互动环节争相提问,比如:如果地球上的资源枯竭了,人类可以去太空生活吗?运载火箭的后半部分为什么会分离?空间站最多可以建设几个舱?何教授热情地回答了这些稚嫩而真诚的问题,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探索宇宙的奥秘,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向阳花教室分别建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河南省信阳、安徽省金寨县、福建省闽清县等偏远地区,收看讲座的孩子均为小学或初一年级。这是浙江星创公益基金会和北航“三老”协会合作,开展的面对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大山里孩子们的航空航天知识公益科普活动。从星创公益基金会收集反馈的讲座信息看,何麟书教授的讲座极大地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和遐想,讲座的顺利播出,更加引起了七处老师和孩子们的兴趣与高度关注。

即将进行的第三讲,将由北航老教授报告团82岁的田莳教授主讲,讲述“三D打印的中国故事”专题。在关心下一代的立德树人工作中,该系列讲座是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的探索尝试。

文/郑彦良、唐倩

摄影/浙江星创公益基金会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