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关心下一代 -> 正文

欲善其事 必先利于器——北航离退休工作处《革命理想高于天》书籍第五次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量:

4月29日,为推动《革命理想高于天》“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板块的编写工作,负责该书编辑工作的吕玉琴老师于思源楼一层阅览室对此次参与北航离退休工作处招聘的9名本科生进行了培训。

首先,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编写初衷及全书基本结构,强调了该书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意义——以“百问”为形,应“百年”之期;此外,吕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全书旨在通过对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教师、老模范的采访,探寻追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事迹,诠释弘扬革命理想之崇高内涵。

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整体脉络后,吕老师进一步对同学们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培训。采访人员方面,吕老师讲述了待采访老同志的基本情况并向同学们分发了文字素材;采访技能方面,从来意表达、设问方式、采访语气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培训;另外告知同学们优先从素材中挖掘问题,拟定后同老师交流,特别强调采访时要丰富设问,将抗美援朝的特殊意义和老同志参加时候的初衷与愿望,相辅以对此后工作生活、思想的影响等内容,共同融入采访的问题中,对老前辈们抗美援朝经历进行深入挖掘,将老前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编入书籍,传承下来。

最后,吕老师悉数解答了同学们有关采访工作的问题,并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予以期待,至此本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经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但对采访必备技能有了全新认识,明确了工作内容,更对先辈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文/姜岚曦 秦碧璇

摄影/常远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