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航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30   点击量:


忆百年峥嵘历史

颂百年辉煌征程

今天,他们集聚一堂

用心灵感悟

用热爱发声

用步履践行

50个春秋交替

时光不老

18250个日出日落

岁月常青

一枚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浓缩着他们信念的坚定

诉说着他们誓言的永恒


6月29日下午,一场别有意义的“峥嵘岁月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北航离退休教职工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为656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扬69位离退休优秀共产党员、32个先进党支部,表彰5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15位先进个人以及10位先进工作者。

副校长刘树春出席并讲话。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学生代表,以及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委委员,关工委、“三老”协会、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共同回忆峥嵘岁月,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主持活动。

活动在奏唱国歌中开始,全体起立,老党员胸前的党员徽章,写着“光荣”二字的大红花,与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激情澎湃的歌声迅速点燃全场人员的热情。

近年来,离退休党委带领离退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上级各项工作精神,组织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在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为“先进党支部”颁奖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扬离退休教职工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之际,为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经学校党委同意,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决定,授予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等32个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称号;授予于振江等69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颁奖

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颁奖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推进工作,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等5个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应德等15位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王少萍等10位同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百年奋斗,百年荣光。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纷纷发自肺腑做了交流发言。91岁高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陈光同志做主题发言,“出生于旧社会,成长在红旗下”的他对党充满感激与信任。多年从事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教学、生产与科研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他见证了神州旧貌变新颜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北航建设发展的整个历程。虽已退休多年,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他表示将继续为祖国航空事业添砖加瓦,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先进党支部代表马岐同志讲述了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感想和体会。他谈到,党支部要把握方向,正确引导,规范管理,让每位党员时刻保持先进的党性,退休不褪色。要紧跟形势,结合实际,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让老党员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情怀。马岐分享了支部在疫情期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案例,提出支部要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大靠山、主心骨,让老党员感受到支部的温暖和关怀。

“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曾妙南同志动情地讲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他一生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一生。他表示,虽然退休,共产党员的本色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将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王少萍同志做工作汇报,介绍以“建”为根本,以“带”为关键的工作思路,分享了自动化学院开展的学习“林士谔法”主题班会、老一辈与学生双向陪伴志愿项目、编撰院史等活动。她谈到,要从发扬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艰苦奋斗、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入手,发挥学院特色,突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爱国主义时代主旋律。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全面提升自动化人立德树人贡献力。

半世纪党在我心,五十年在党光荣。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向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我校共有656位老党员获此殊荣,其中年龄最大的98岁高龄,入党时间最长的81年。刘树春向与会“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佩戴纪念章。一枚枚金灿灿的纪念章,带着历史的余温呈现在我们面前,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蕴含着责任与激励。

会上,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副校长刘树春举起右拳,带领参会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会场。岁月的洗礼没有冲淡曾经的誓言,反而日久弥新,老党员们目光坚定,神情肃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白首不渝。

刘树春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倾注满腔心血的离休干部、老领导、老党员、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热情赞扬了离退休党支部以及广大离退休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著书立说、关心下一代,以多种方式传递正能量的良好精神风貌;刘树春深情的说,老同志们亲历、参与并见证了北航的建设发展全过程,亲手相继研制成功了“北京一号”“北京二号”“北京五号”等,创造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多个第一。近70年办学历程,一代代北航人始终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凝练形成了“空天报国”北航精神。北航各项成绩的取得,无不浸透着老同志们的智慧和汗水,更饱含着老同志们的理解与支持。

刘树春希望离退休各党支部、各涉老组织以及广大老同志,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灵活方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用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弘扬“空天报国”北航精神,帮助青年师生更好地树立新时代北航人的精神标识。

活动现场,老同志代表李志敏、吕玉琴、陆淑英为学生代表赠送老同志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把一切献给党》《晚霞映红》《空天报国志》等北航老故事系列书籍。希望学生们从老前辈的鲜活事迹和感人故事中,增强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汲取努力奋进的力量,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立志献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决心。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记录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视频短片《我心中最想对党说的话》及《建党百年他们》,老同志们多年践行爱国爱党的精神,令人动容。

穿插进行的诗朗诵《空天报国志百年庆党生》以及舞蹈《欢聚一堂》,充分展现了老同志耄耋不言老、晚霞别样红的精神风貌,尽情抒发了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恩与赞美之情。

最后,活动在全体齐唱《国际歌》的激昂歌声中圆满结束。歌声缭绕,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北航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庆祝七一暨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05年举办至今已开展16个年头。这项活动已成为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政治生活中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更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充分肯定。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离退休党委特意为所有参会老党员准备了礼品袋,颇具设计的政治生日卡片,崭新的党徽和手持小党旗子等物品,让老党员们倍感温馨与光荣。


文/何颖、王洁

摄影/邸白鹭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