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信心满怀 为脱贫攻坚点赞喝彩——北航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云端畅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01   点击量:


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北京市老干部局、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以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的要求,7月31日上午,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云端畅谈会。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参加畅谈活动并讲话。

11471596199502_.pic_hd

离退休党委委员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党务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郭永秀主持。

undefined

会上,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上级关于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精神。查国清希望老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与这项畅谈活动,要有思想有见地、讲真话讲实话,结合“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畅谈活动环节,老同志们紧紧围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的主题,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从不同角度说见闻、谈感悟、提建议。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老同志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气氛生动热烈,赞誉感叹不绝,充分表达了老同志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心声、感受和意见建议。

undefined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郑彦良老师结合自己参与扶贫脱贫工作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别讲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宏观上,郑老师运用退休前后20年来自己为大学生讲党课所做的数据分析,特别是农村脱贫攻坚的翔实数据,说明了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是世界发展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微观上,郑老师通过自身参与的我校助力山西中阳县、阳坡村的脱贫工作,真实的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郑老师会前还特意从北航派驻到阳坡村的党支部书记韩庚获知:2019年阳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8830元,已是国家脱贫标准2855元的三倍。这些鲜活的数据有力地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7df238d00235a965e24486949ebf97ee

人文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胡懋仁老师通过对比北京京郊两个地方的发展状况,以及讲述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脱贫致富的发展模式,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村民的主体地位和确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起着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c9bd0c6181e7bfaaa46a74e9eaa5aa18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刘俊德老师满怀深情讲述了自己家乡湖南由贫穷走向富裕的变化过程。还提出了发挥北航老同志在脱贫攻坚中有效作用的新思路:北航老同志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利用网络远程教学、远程技术培训、远程信息咨询等方式,既把贫困地区人民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又把他们脱贫的方式方法、技能技巧“扶”上去。还要发挥老同志在消费扶贫上的作用,通过网络购物、旅游参观、家政服务等向贫困地区提供财力和就业机会,为帮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徐扬禾老师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谈起,分享了自己对脱贫攻坚概念的理论认识和不断的理解思考。徐老师还结合自身游历世界各国的经历,讲述了这些国家贫富差距的悬殊。通过对比,由衷的感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消灭贫穷问题,更是为人类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作出了榜样,这是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对世界的贡献,值得每一位中国人民为之自豪。徐老师表示,自己虽然已是“80后”了,作为一名耄耋之年的共产党员,仍要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只要生命不息,就要奋斗不止。通过参与共产党员献爱心、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捐赠图书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

7e4987942fa88e9b88c3cb5456974d58

后勤保障处机关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王梦丽老师从高校后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角度出发,介绍了北航后勤系统利用后勤服务的特点,发挥后勤服务的优势,挖掘后勤服务的潜力,把扶贫工作与为全校教职员工的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通过中阳护工北航千人就业培训工程、在餐饮服务中心和优购超市建立直销代销渠道、与贫困地区家政服务公司签订服务协议等方法助力脱贫攻坚战。

f69ee713915cda88f802b12a54f1899e

资产公司联合退休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呈安老师结合自己所在的家乡河南讲起,家乡由几十年前的缺衣少穿、贫穷不堪,到如今衣食无忧、村貌一新,乃至自己回家找不到老路的巨大变化,农村和农民正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奔向更加富裕、健康、现代化的小康社会。郭老师谈到,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脱困的既治标又治本的正确之策,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是斩断穷根、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教育发展好了,国家才有希望和未来。国家狠下力气投入,很多地区实现了从学前到高校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让更多不能上学的贫困孩子接受了学习教育的机会。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同时还让更多的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的素质,用学习到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从而让自己的家乡真正走上小康之路。

c183d44037762e953aea202ab02a7f63

材料学院退休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永安老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从脱贫攻坚的属性、成效、影响三个方面分享了三大工程、三大成效、四大深远影响的学习心得,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战是“硬仗中的硬仗”,需要全党全社会同心协力,扎实工作,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a114ac1c50a7cdb70a94cbcf01e7cdce

机关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刘尚明老师感慨地说,2020年是多灾之年,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又遇上特大洪涝灾害。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坚持“两手抓”,确保“两不误”,确保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刘老师通过对各地不同形式的精准扶贫模式的学习,畅谈分享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刘老师还提出自己思考的一些建议,诸如采取多元化,多种经营;利用高科技,利用电商;抓好教育扶贫;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建立完善贫困地区的医疗保障问题;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工作者的生活困难等等。

024672343e7709b994d52c481aed90dc

图书馆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先敏老师激情满怀、饶有兴趣的叙述了自己的家乡四川乐山旅游致富的全过程,话语间流露出自己对家乡脱贫和百姓致富的真实感受,从以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 到现在“开轿车,住楼房,绿水青山就是小银行”;从以前的“天一黑就睡觉”到现在的“广场舞跳不停”……家乡人民不仅物质上得到了提高,而且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为人民服务的。先老师谈到,我的至爱亲朋们说起自己家乡时无不表达着“家乡美,家乡好,全靠党的好领导”的赞誉之情,那滔滔不绝的自信与自豪至今还镌刻在我的心中。先老师表示,常回家看看,能开阔眼界,看到极大的变化,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

21aeb32df6c63f59d7931acf9ce6d110

文化传媒集团退休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东冬老师分享了自己认真学习观看与脱贫攻坚相关的文件、讲话、调研报告以及央视正在播出的系列节目——“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感受与体会,对于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深远意义和作用,分别从为全球减贫事业和贫困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以及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诸方面进行了畅谈。黄老师谈到,通过观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节目,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我国的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多么不容易。结合切身经历,黄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位退休人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力所能及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f9412d6b3740d2aa73c6bcaf88ae51ed

机关退休职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伍珠明老师通过回忆当年北京赴陕西省延安地区宜川县党家湾公社插队时的情形和描述现在宜川县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大家清晰地感知到脱贫攻坚工作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变化。同时伍老师不仅仅看到喜人的成绩,也看到当地人民在脱贫过程中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避免因灾返贫所作的思考和努力。伍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位见证者,我一定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力所能及地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人,为脱贫攻坚发声,为脱贫攻坚助力。

4a683344e8d15d6e27e01a66b03d556d

校医院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彭春兰大夫出生在北京顺义农村,她从小时候在农村小学求学艰辛之路回忆谈起,到今天亲眼目睹农村旧貌换新颜的变迁,提出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彭老师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是一场人民战役,追根溯源,必须要依赖于人民,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彻底扭转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认识。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聆听了大家真情实感的畅谈,也有感而发,分享了自己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这两场硬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查国清对此次畅谈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谈到:各位老师的发言有数据、有对比、有案例,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老同志们激情洋溢的发言,充分表现出老同志们坚定的政治信仰、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结合“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查国清提出两点具体意见和安排,一是: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要认真落实上级精神,通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座谈、征稿、支部主题活动、书画摄影展等,组织老同志切实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更好的弘扬中国精神,更多的释放正能量;二是: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进一步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的领航带动作用,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老同志“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老同志凝聚发展奋进的合力,持续为脱贫攻坚工作点赞发声,坚定脱贫攻坚的必胜之心、必赢之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文/郭琛依 李育卓

图/刘佳秀 杨   茹

编排/郭小军

编审/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