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处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2020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0-01-08   点击量:

 

https://news.buaa.edu.cn/__local/8/43/27/832F21163C8461A1C8997115DA8_152BB0CB_55587.pn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晨曦破雾,霞染东方。新一年的精彩画卷,此刻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在崭新的阳光洒向大地之时,我们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北航的朋友们送去问候、感谢与祝福!2020,欢迎你!

居诸不息,斗转星流。刚刚过去的2019年,“爱国”“硬核”“收获”等成为关键词,在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程中书就浓墨重彩的一笔:“嫦娥四号”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元年开启,大兴机场正式通航,国产大飞机C919第6架试飞机首飞……年末“胖五”归来,淬火成钢,“长征”路上的北航人步履坚定。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我们汇聚成磅礴力量!2019年,北航人行稳致远、再创佳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刻写下奋斗者的光荣诗篇。向每一位北航人,致敬!

2019年,镌刻北航人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我和我的祖国”在校园里处处传唱,动人旋律久久萦绕于师生心间。在举世瞩目的国庆70周年阅兵盛典上,北航人主持和参与设计的国之重器惊艳亮相;“关键抉择”方阵化为春风吹过的花海,48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预备役部队方队、群众游行、合唱联欢、志愿服务等光荣任务,青春与祖国同航。百年五四前夕,《新闻联播》4分钟聚焦北航首届毕业生,以自力更生书写中国青年人的志气。几个月后,北航学子自主研制“冯如三号”无人机,续航时间创造世界纪录,骄傲地把爱国情、报国志绘上蓝天。67载栉风沐雨,“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历久弥新、愈发鲜亮。

2019年,见证北航人服务国家、勇攀高峰的奋发进取。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掷地有声回应国家使命。在《Science》等国际顶刊上发表多项成果,孜孜以求探索尖端前沿。强化需求导向,获批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和集成攻关大平台。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协、浙江省等共建研究机构,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国际学院蓬勃发展,多维度服务国计民生。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榜上有名,1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航空航天工程学科软科排行蝉联全球第一,“材料科学”学科突破ESI前1‰、“社会科学总论”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北航人铆足干劲,承担重大任务,突出成果不断涌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让成绩亮相全球舞台。

2019年,传承北航人立德树人、薪火相继的精神力量。3位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教师60余人次入选各类国家人才支持计划。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工作取得成效,人尽其才,分类卓越。润物无声,把思政工作的“盐”融入核心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远航计划”取得突破,本科招生再上台阶。作为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东道主,为青年科创报国点燃“助推剂”,北航学子时隔10年再次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在航模、超级计算机、电子设计、信息安全、密码技术等国际国内竞赛中屡创佳绩。校友夫妇匿名向母校捐赠1亿元,葛逸凡同学捐献骨髓干细胞,他们心系他人,无私奉献,将北航人的大爱洒满人间。

2019年,记录北航人上下一心、改革发展的创新实干。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校内巡察工作。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纪念馆内、讨论桌前,师生开展“学习日”热情不减。深化“双核发展”理念,落实两校区布局规划,6个学院搬迁至沙河校区,学院路校区北区学生社区欣欣向荣,沙河校区天空之镜美轮美奂。我们大力建设智慧北航、平安北航、温暖北航,让北航成为信息便利、和谐安全、幸福温暖的学术天地和生活家园。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人类首次“捕获”的黑洞照片如此瑰丽迷人,大先生文传源“探索宇宙深处”的殷殷嘱托又在耳畔,斯人仙去,不敢或忘。长五复飞,“利剑”出鞘,中国航天将迎来“超级2020”,我们愈加坚定不移、一往无前。通往星辰大海的征程也许有荆棘风雨,但自从我们将目光望向天空,便没有什么能将前路阻挡。

时代的潮流激荡澎湃,大势已至,未来已来。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时代潮头和关键节点,每个人都是伟大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加油干”,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一起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挂云帆乘风破浪,怀梦想昂首启航!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党委书记 曹淑敏

校 长 徐惠彬

2020年元旦

https://news.buaa.edu.cn/__local/2/5E/96/09433C97485103C2454EC59C4CF_68F3C0D5_13CD7.jpg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